沧州新闻沧州头条新闻

沧州市首次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2021-08-04 12:16:45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市首次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

编制本地区灾害风险区划和灾害防治区划,为部门决策提供依据

记者昨天从市应急管理局获悉,今年我市首次开展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工作,通过编制本地区灾害风险区划和灾害防治区划,为各级各部门提供决策依据。截至目前,前期准备阶段工作任务已全部完成。

本次风险普查主要任务是摸清全市灾害风险隐患底数,重点是对地震灾害、地质灾害、气象灾害、水旱灾害、海洋灾害、森林和草原火灾等灾害要素进行调查,全面收集获取孕灾环境、致灾因子、历史灾害数据,以及人口、房屋建筑、基础设施、非煤矿山、危化品企业、公共服务系统等承灾体方面信息,同时综合各类信息进行风险评估,编制本地区灾害风险区划和灾害防治区划,为各级各部门提供决策依据。

今年以来,我市专门编制印发《关于开展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的通知》《沧州市第一次全国自然灾害综合风险普查总体方案》,统筹协调全市普查工作,明确普查总体工作任务,压实各部门责任。同时,完成了第三方技术支撑单位的招聘工作,通过公开招投标,选聘了沧州电信公司和中国矿业大学河北工程咨询研究院为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并组织力量对全市208个乡镇(街道)、6030个行政村(社区)行政区划边界、代码、行政驻地等要素信息进行确认,增加了渤海新区、沧州开发区、沧州高新区等特殊区划。

市应急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下一步,我市将根据国家普查办印发的48项普查技术规范要求,组织全市有关工作人员认真学习,编制可操作性强、实用性强的业务培训教材。按照县乡村不同层次、不同业务和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工作。同时,组织力量对9类公共服务设施、4类综合减灾能力、3类重点区域重点隐患进行清查,制作调查范围和调查对象总体清单,为全面开展风险普查筑牢基础。(记者孙健)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