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为了沧州百姓的平安——沧州市2021大洪峰抗险泄洪纪实

2021-08-13 10:12:27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连续降雨 洪水猛涨

进入汛期以来,我市以及上游地区受强对流天气影响,连续发生强降雨:7月11日至12日,石家庄等地大暴雨;7月20日,河南暴雨,漳河、卫河水位暴涨;7月28日至30日,“烟花”台风低压来袭,我市平均降雨量超过100毫米,沧县等地超过200毫米;7月31日,罕见的极端强对流大风降雨袭击我市……一次次强降雨过程,使我市各河流和上游水库水位猛涨。

漳卫新河承担着上游漳河、卫河绝大部分洪水的泄洪任务,是我市与山东省的界河,流经吴桥、东光、南皮、盐山、海兴5县;子牙新河是海河流域主要行洪河道,流经献县、河间、青县、黄骅4县(市)。为降低洪灾风险,两河上游分别于7月23日开始泄洪,两河承担主要行洪任务,南运河(捷地减河段)承担一部分行洪任务。继1996年特大洪水之后,我市迎来了最严峻的一次行洪考验。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7月24日召开全市主要河道安全行洪工作会议,行洪过境的9个县(市)迅速行动起来,全市十余万军民集结上堤值守,全民抗洪、保卫家园!

7月30日,漳卫新河上游卫运河出现流量每秒1100立方米的洪峰。8月2日,洪峰抵达吴桥境,漳卫新河洪水最大流量达每秒830立方米;8月3日,子牙新河洪峰抵达献县境内,最大水流量达每秒306立方米。两河流量均为1996年8月之后的最大流量。汹涌的水流中夹杂着柴草、树枝等漂浮物,水位逐级上涨……

沧州军民严阵以待。

未雨绸缪 严阵以待

在市水务局的二楼会议室,自进入7月中旬以来,屋里的灯就经常彻夜长明,来自市应急管理局、水务局、省南运河河务中心、沧州水文勘测研究中心、漳卫南运河沧州河务局的专家们,一直保持着“战时”状态。密切关注水情、及时处理各县(市)报告、根据实际情况变化研讨应对措施,成为他们的工作日常。

参加过1996年抗洪的多位老水利专家被请了回来,组成专家顾问组,虽然这些老专家已年过七旬,但接到汛情通知,全部冒雨赶到。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早在汛期来临之前,按市委、市政府要求,市应急管理局积极防汛备汛,紧急补库铁锹、镐头、吸水膨胀袋,储备了价值1200余万元的防汛应急抢险物资。洪水来临之前,向海兴、东光等县(市)紧急调拨各类抢险物资,支援防汛抗灾一线。

市水务局派出9支专家组,由领导干部带队,分赴子牙新河、漳卫新河沿线县(市),常驻防洪大堤,一线指导抗洪。同时,建立了技术巡查组、水工程抢险组,配备大型抢险机械30余台,全体人员24小时待命,随时准备赴各地支援抢险。

驻沧武警部队、沧州军分区及各地预备役部队全部接到了动员令,随时准备支援一线。

消防、气象、住建、城管、交通、电力、电信等各个单位部门派出专业技术人员和相关负责人,支持抗洪工作。

“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7月29日11时30分,漳卫新河吴桥县沟店铺乡河段突发塌陷一处,乡党委领导率干部群众赶赴现场,经过两个半小时的应急处置,成功封堵塌陷,保住了大堤。

7月30日8时,漳卫新河东光白马关险工段行洪洪水位达14.92米,超过警戒水位,部分河段行洪洪水已上二滩,砥桥闸右侧河堤处出现管涌先兆。现场指挥部立即组织对冒泡区域用沙袋进行封堵。10时,县消防救援大队应急抢险分队、大单镇应急抢险分队到达险情现场,近百名干部群众连续奋战,至21时左右,险情成功排除!

盐山县不仅漳卫新河附近乡村两级党员干部全员行动、冲锋在前,非沿河的数十个村也纷纷主动伸出援手,上千名干部群众自发支援兄弟村庄抗洪……

海兴县是漳卫新河入海的地方,县里将海丰老村28户51名居民全部撤离,重点部位预置挖掘机、装载机、沙袋、砂石土料等抢险物料。海兴县巡堤查险人员4700余人战斗在一线,消防救援队、蓝天救援队、医疗队、乡村救援队、民兵抢险队、乡镇结对支援队全部在一线待命,遇有紧急情况及时处置。

在献县,上万名干部群众自发捐赠编织袋、铁锹,加固子牙新河大堤。雨很大,又起了风,但人们的干劲更大,很多人穿着雨衣但全身上下仍湿透了,有的村民连雨鞋都没穿,赤脚加入固堤的劳动中……

7月30日,子牙新河南小堤附近告急,堤外数十万亩耕地有被淹的危险!黄骅市齐家务镇党员干部带队,临河的10个村组成200余人的防汛抢险救援队伍,紧急抢险,经过24小时的连续奋战,加固了南小堤13公里的防洪堤。随后,值勤队在险情地段分为4组24小时轮流值班,不间断巡查。

夏日炎炎,守堤不易。闷热难耐的天气、肆虐的蚊蝇、复杂的路况,考验着每一个人。但是,令人感动的是,在各县(市)大堤上坚守的党员干部群众,没有一个人退缩,累了就地休息,撑不住了换一拨人,短暂休整后再次顶上。一位参加抢险突击队的共产党员说出了大家的心声:“洪水不退,我们不退!”

至8月10日,洪峰过境,水势平稳回落,沧州两河大堤在10多万党员干部群众的全力守护下,无一处发生溃堤等重大安全事件,洪水安然排入渤海(记者 贾世峰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