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肃宁254个村“争星夺旗”奏响乡村振兴曲

2021-09-13 16:15:40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们充分利用电商服务中心,帮助村民更好地掌握销售技巧,让绝大部分村民都能增加收入。”近日,肃宁西乾泊村党支部书记陈雷表示,他将带领村干部们多办为民实事,年底争创“红旗党支部”。

陈雷说的“红旗党支部”,源于肃宁在农村推行的“争星夺旗”活动。这是肃宁县积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坚持以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在农村全面开展的一项社会治理工作。其中,“争星”即鼓励引导全县254个村争创“星级党支部”,涉及10项星级标准,包括干部骨干示范带动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好、活动场所建设好、组织制度执行好、党内政治文化建设好、经济产业发展态势好、村容村貌整治维护好、乡村治理体系构建好、村风民风传承发扬好、为民便民服务效果好。每项要求下都有具体指标,完成后可得一颗星,肃宁县委组织部有一本台账,具体到每一个村的星级个数、争创举措一目了然。到年底,由相关职能部门牵头组织,采取乡镇之间互评或委托第三方的方式,对应“十星”标准,逐村评估、逐项评比、逐项打分,每星量化100分,每项工作得80分以上的予以评星。

在“争星”基础上“夺旗”,即鼓励引导争得7颗星以上的村党支部争创“红旗党支部”。评选时以乡镇推荐为主,推荐总数少于10个村庄的,直接确定为候选“红旗党支部”;推荐总数多于10个村庄的,充分运用现场观摩、擂台对决等评比形式产生候选“红旗党支部”,并报县委审批。县委对评比出的“红旗党支部”进行表彰,所在村党支部书记每月增发绩效500元,其他村干部每月增发200元,有效期为一年。对于乡镇所辖村党组织7星以下占比连续两年为后三名的,期间现任乡镇党委书记将被责令辞职。

据悉,肃宁的“星级党支部”“红旗党支部”每半年观摩一次,每年评选一次,在原有评选标准的基础上,相关部门还会根据实际工作,及时增加新的评选要求,如增加村集体收入、“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的落实情况等。有了“争星夺旗”的动力,村干部们干劲十足,党建、产业、乡风文明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肃宁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接下来,他们还要引导鼓励“星级党支部”“红旗党支部”向更高层次迈进,更好助力乡村振兴。(记者刘杰 通讯员齐春梅)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