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海上火电厂”向海洋要淡水——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沧东电厂海水淡化产业探访

2021-09-24 15:3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除盐设备巡检员路明在除盐大厅巡检记录除盐制水设备运行情况。 河北日报通讯员 苑立伟摄

日前,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沧东电厂海水淡化巡检员在海水淡化设备间测量、记录淡水泵振动值。 河北日报通讯员田水鑫摄

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沧东电厂生产厂区一角。 河北日报通讯员 高腾腾摄

“大家好,欢迎来到‘海上火电厂’——河北公司沧东电厂,现在大家的坐标是海水淡化基地,我们脚下的这片土地原来是一片汪洋大海,后来经过围海造陆、吹填造地……”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沧东电厂(以下简称沧东电厂)讲解员王媛骄傲地为前来参观的嘉宾介绍着沧东电厂的“三个零”:淡水零开采、耕地零占用、燃煤零运输,以及渤海新区独一无二的亮丽名片——海水淡化产业化基地。

截至目前,渤海新区83家企业用上海水淡化水。

一座不消耗一滴地下水的电厂

在广阔的渤海湾,矗立着4台神奇的造水神器——海水淡化设备。在这个淡水资源极度匮乏的地区,海水淡化设备像是茫茫沙漠里的绿洲,给人带来希望。苦涩的海水从一端进去,甘甜的淡水从另一端流出。海水取之不尽,淡水绵延不绝,为区域经济发展提供了不竭源泉。

紧邻渤海,却淡水奇缺,这成为限制当地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沧东电厂自建厂之初,与渤海新区开创了政企合作海水淡化市场化运营模式,建设的海水淡化主管线已达70余公里,管网辐射渤海新区港城区及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主要工业企业。

作为淡水消耗大户,沧东电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低压蒸汽进行水电联产。海水淡化产品水质纯净,总溶解性固体小于5毫克/升,既可作生产用水,也是优质的生活水源,是全厂生产生活的生命之源。

“海水淡化工程为渤海新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优质稳定的淡水资源保障。”沧东电厂董事长杨知社说,“电力、石化等行业工艺用水、锅炉用水,一般要求水质比较高的纯净水。海水淡化水质纯净,可直接或简单处理后用作高品质工业用水,比企业自身将地表水处理为同品质的水成本低。另外,海水淡化水还有效节约和压减了地下水开采,有助于区域地面沉降治理。”

自2011年年底起,淡化水源源不断通过管网输往周边企业,不仅未消耗一滴地下水,而且高品质的淡化水还为当地工业企业发展提供保障,让工业新区“解了渴”。2013年年底,2.5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示范工程,创国产海水淡化单台规模最大纪录,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今年截至8月底,外供水总用户数已达77家,囊括电力能源、港口物流、石油化工、粮油加工、生物医药等各行各业,累积对外供淡化水712万余吨。

一个向海要水的技术改造项目

懂得如何生产淡水,更要懂得如何节约淡水。

2016年9月,“降低发电综合水耗研究与应用”项目结题,并通过了中国神华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验收。通过开展夏季大负荷期间全厂水平衡试验工作,全面摸清了各制水、用水、耗水系统情况,制定各系统优化用水措施。项目通过优化调整及相应技术改造达到了预期目标,年度节水58.21万吨。

国家能源集团河北公司沧东电厂4台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装置一效抽汽凝结水产水9500吨/天,采用凝结水箱单独储存,用于锅炉补给水除盐及脱硫工艺水箱补水。脱硫用水高峰时,两台供脱硫的淡水泵供不应求,需要额外使用生产水补水;用水低谷时,仍需保持海水淡化设备高负荷运行,当达到液位高限时只能外排,造成极大的浪费。为改变现状,沧东电厂进行了技术改造,在系统中引入一台淡水泵——6号淡水泵,确保脱硫系统用水高峰时凝结水送得出,避免高液位排放。

2021年6月,随着6号淡水泵启动,凝结水回用系统一次投运正常,海水淡化凝结水回收降本增效改造项目圆满完成,将6号淡水泵投入运行,改造后预计增效近200万元/年。这既化解了矛盾,又节约了成本,一举两得。

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

沧东电厂“靠海吃海”,利用濒临大海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实现了能源的梯级利用,努力走出一条多元发展之路。

额定日产淡水总量为5.75万吨的4台海水淡化设备,每天产出约13.09万吨含盐量约为5%的浓盐水。低温多效海水淡化设备把取之不尽的苦涩海水变成了绵延不断的甘甜淡水,那浓缩的盐水何去何从?“吃”剩下的海水里也蕴藏着无限的能量。一直以来,沧东电厂持续探索浓盐水综合利用之路,全力推动海水淡化浓盐水再利用。2018年,浓盐水外供项目正式开始动工建设,由地方相关单位投资建设了一条全长14.67公里的管线,从该公司浓盐水泵房接入,最后排放至水域面积16平方公里的人工内海——沧海文化公园作为景观水。使用后的景观水再由制盐单位抽取至盐场作为提炼盐化工产品的原料,有效提升盐产量,一条循环经济产业链已初步形成。

沧东电厂自2020年5月6日正式开始向沧海文化公园供应浓盐水,日均供应3万吨。浓盐水引入沧海文化公园,有效保护了海洋生态环境,并且实现了资源梯级利用,是加强区域合作、产业协同发展的多赢举措,为海水淡化产业和文旅产业、制盐化工等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今年以来,在国家“3060”双碳目标的指引下,沧东电厂成立新能源组织机构,先后与渤海投资集团、沧盐集团、江苏天合集团签订了新能源战略合作协议。7月,浓盐水泵再次启动,这一次浓盐水将化身与沧盐集团“盐渔光互补”的使者,履行它新的光荣使命。“沧东电厂利用自身产业优势,以‘产业+光伏’的模式推进新能源项目尽快落地。”总经理助理张兰芳骄傲地说,“我们将海水淡化工艺产生的浓盐水输送至沧州盐业集团所属沧海文化风景区,供其制盐和盐化工产业发展,并在盐场制卤养殖池上建设光伏发电项目,实现新能源和浓海水综合利用循环经济产业链的完美结合。”

除此之外,今年3月份,随着供水总阀门的缓缓开启,耗时8年投资上亿元建设的沧州临港中科保生物科技有限公司5万吨/日产海水淡化项目正式实现向周边6家企业供水。该项目是沧州市重点科研项目,采用中科保公司自主研发技术和国产化设备,所生产水质完全符合国家饮用水GB/T5750标准。(河北日报通讯员张诗启、田水鑫)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