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河北黄骅全力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2021-09-24 15:35: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通讯员夏春海、孟冬、李洋洋)仲秋时节,河北沧州黄骅市常郭镇泊庄生态园内,工人们趁着晴好天气修剪果树、管护刚刚出芽的萝卜苗。黄骅市中泊庄村于2019年成立了绿泊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把分散的土地集中起来建起了生态园,发展休闲农业,推动农旅产业深度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乡村生态旅游名片。据了解,到了采摘旺季,每天来生态园旅游采摘的游客络绎不绝。去年国庆节期间,一天最多接待游客300多人。

近年来,在探索乡村振兴模式和经验的过程中,黄骅市以农业合作组织为依托,大力培育壮大新型经营主体,不断推进农业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农业产业融合发展的模式,促进了村庄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农业农村重新焕发“精气神”,农民得到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在黄骅市,中泊庄村合作社的生态园不仅是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去处,更是高标准农产品的生长田。在这个占地1000亩的生态园里,主要种植了冬枣、梨、苹果等果树,以及白菜、萝卜、芝麻、茄子和辣椒等无公害农产品。“今年,我们跟黄骅市信源商厦进行了对接,为他们供应茄子、辣椒等蔬菜。村里还进口了优良的萝卜品种,试种的40亩萝卜目前已经出苗。”生态园相关负责人介绍。

中泊庄村合作社的生态园在开发农业农村生态资源的同时,实现了农业产业融合发展,促进了农业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增收链拓宽,也让村民尝到了不小的甜头。在生态园对面的农家院,因为食材天然无公害,在采摘旺季基本上天天爆满。农家院经营者王洪波说:“从去年开始营业,生意一直不错,尤其是生态园建起来后,来采摘游玩的人多了,来我们家吃饭的客人也更多了。”比起受益的农家院,自生态园建成就在这里打工的村民齐向东获得的实惠更直接。“我主要负责种植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每月有固定的工资收入,加上自己家里果园的收入,一年能挣八九万元。”齐向东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今年,黄骅市中泊庄村对生态园的功能分区进行了规划整合,划分为农耕体验区、采摘观光区、垂钓休闲区、农家民宿区等版块,涵盖观景台、农家乐、采摘园、民宿院、垂钓池、民俗馆等10多个观光休闲点,打造独具特色的综合性生态休闲区,努力实现从传统农业向现代农旅休闲业的发展转变。

黄骅市滕庄子镇福源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目前流转土地达2000余亩,今年合作社种植了1500亩旱碱麦,亩产约300公斤,比农户单独种植亩产高出50公斤。“咱合作社将土地集中起来,成方连片种植优质旱碱麦,以专业的技术进行统一规范化管理,保证了旱碱麦的产量和品质。”合作社负责人滕强表示,合作社直接与面粉厂对接,优良的质量也保证了产品价格,村民加入合作社的积极性也越来越高。在黄骅市振学面业生产车间内,旱碱麦通过输送管道进入粮仓,经自动化设备完成研磨、包装、分类等一系列的生产加工流程。“面粉厂主要收购本地的旱碱麦,制作成的面粉韧性足、口感好,已经在市场上形成黄骅旱碱麦品牌效应。”企业相关负责人郑建军介绍说。

截至目前,黄骅市共成立农业合作社1039家,流转土地40.96万亩,优先发展冬枣、苜蓿、旱碱麦等作物。全市范围内共有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3个,直接就业人数1090人,带动就业户数620户,年经济效益3220万元。

责任编辑:王学峰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