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国庆我在岗|河北黄骅边检站国庆假日护航口岸顺畅通关

2021-10-01 20:16: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张晋熙)国庆节来临之际,面对重大节日期间带来的口岸管控压力,河北省沧州市黄骅边检站民警们以岗位为阵地,紧锣密鼓地部署开展工作,为国庆节期间口岸安全稳定保驾护航。

码头巡查促稳定

图为黄骅边检站民警与协管员交流了解船舶动态。黄志翼摄

码头巡查是维护口岸安全稳定的重要手段,通过巡查,黄骅边检站民警们能够及时掌握船舶动态、消除苗头隐患、搜集情报线索,有效预防各类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国庆节期间,民警们本着“突出重点,克服难点,牢记要点”的原则,对重点船舶进行重点监护,详细掌握重点船舶经停港口、船员信息、上下人员等情况,排查可能存在的风险隐患。民警们还充分利用无人机作业效率高、作业范围广的特点,对码头及船舶无法被观察到的地方进行巡查,克服巡查难点,确保巡查范围全覆盖。在巡查过程中,民警们牢记防疫要点,做好消杀工作的同时提醒码头作业人员落实好自身防护。

前台验放查隐患

图为黄骅边检站民警在前台办理业务。黄志翼摄

“通过对证件的查验,能够发现可疑人员,再通过进一步比对,来判断是否确实存在危险。前台虽小,任务却重,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国庆节期间,黄骅边检站报检室值班的民警如是说。

图为黄骅边检站民警核对前台业务办理情况。黄志翼摄

报检室是边检业务办理的窗口,在这里民警们通过人证对照、证件检查、平台核查等方式,排查风险隐患,守住国门安全防线。国庆节期间,出入口岸船舶数量增多,国内船员换班较平时更加频繁,面对勤务和防疫的双重压力,民警们科学应对,一方面利用各类信息平台,对船舶进行风险评估和轨迹分析,有条不紊地做好每一项检查;另一方面坚持证件消杀以及非必要不接触原则,严格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数据核查重研判

图为黄骅边检站民警利用电子平台进行视频巡查。黄志翼摄

“数据核查的作用可以说是至关重要,通过筛查出入境船舶和人员数据信息,密切关注高风险人员入境前活动轨迹,帮助我们有的放矢做好勤务工作。”黄骅边检站数据核查岗位的民警张建说道。

图为黄骅边检站民警通过数据核查研判风险隐患。黄志翼摄

数据核查是船舶入境的第一道关也是船舶出境的最后一道关,通过数据核查,能够及时发现入境船舶的各类风险隐患,也能够为出境船舶的查验上“第二道锁”,确保查验工作“零失误”。国庆期间,数据核查岗位的民警们比以往更加忙碌,他们通过数据核查,认真分析船舶的航行轨迹,重点记录有无经停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核实船舶航行轨迹与申报信息是否一致。面对繁多的出入境记录,民警们逐一进行比对,排查有无违规出入境以及行迹可疑人员。

责任编辑:宋苗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