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产业·财经

沧州市改革红利释放三个月办结相关事项7000余件

2021-10-12 11:27:08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证照分离”把属于市场的还给市场

我市改革红利释放,三个月办结相关事项7000余件

市民赵旭平经营一家超市,日前,他前往运河区行政审批局办理食品经营许可业务,仅用5分钟就取得了《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经营者备案信息表》,当天回去便可开展经营。

赵旭平的“开业”经历,正是得益于我市“证照分离”改革释放的红利。自今年7月1日起,食品经营许可(仅销售预包装食品)由许可改为备案登记,按照要求,企业提交备案材料后,相关主管部门需当场办理备案手续,不得作出不予备案的决定。许可改为备案后,原来10个工作日完成的审批变为现在的“当场”领取,企业办事的体验感和获得感得到了很大提升。

市行政审批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证、照”是企业进入市场的两把“钥匙”。一些企业也曾反映,获得营业执照后,要实际开展经营业务,还存在办证多、办证难等问题。“证照分离”改革,就是要通过改革审批方式,加强综合监管,进一步完善市场准入,使企业注册和经营更加便捷高效。

今年7月起,我市实施“证照分离”改革全覆盖试点。这是继“先照后证”的又一项改革,共包括528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据介绍,“先照后证”是将审批后置,“证照分离”则是清理这些被后置的审批事项,将属于市场的还给市场。其改革方式之一,是对市场竞争机制能够有效调节、行业组织或中介机构能够有效实现行业自律管理的事项取消行政审批,实行行业自律管理,允许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后直接开展相关经营活动。另外三种改革方式包括:许可改为备案、实行告知承诺制、优化准入服务。优化准入服务又包含下放审批权限、精简许可条件和审批材料等内容。对市场主体来说,改革措施受益面广、含金量高。改革实施以来,我市已办结相关事项7000余件。一些高频经营事项,如食品经营许可、烟草专卖零售许可等办件量占到了50%以上。

为进一步做好“证照分离”改革,我市还全面推行企业经营范围规范化登记,在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内专门写上“一般经营活动可依法自主开展经营”,进一步理清“证照”关系,明确市场主体可自主开展非许可经营活动。

随着改革推进,企业准入和经营门槛不断降低,相关职能部门正从事前审批为主,逐渐向事中监管为主转变。职能部门着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让企业在公平、透明、便捷的环境中自主决策、创新发展。据统计,截至今年9月底,全市市场主体达到60.76万户,其中,今年新登记市场主体8.44万户,较去年同比增长14.47%。(记者刘杰)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