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沧州市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

2021-10-18 11:04:50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我市开始接种 新冠疫苗加强针

符合条件的沧州居民可凭接种凭证、身份证或“个人码”免费接种

即日起,我市开始接种新冠疫苗加强针。年满18周岁,并已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2剂次(国药中生、北京科兴)或腺病毒载体疫苗1剂次(天津康希诺)满6个月的沧州居民,可凭接种凭证、身份证或“个人码”,到就近的接种门诊免费接种。

加强针是指在完成疫苗接种后,根据抗体消退的情况进行再次接种,保持人体对病毒免疫力的疫苗剂次。据介绍,从现有观察和研究看,新冠病毒疫苗在预防重症、预防死亡等方面效果显著,但疫苗接种一段时间后,存在一些人员免疫力下降、保护效果削弱的情况,接种加强针可以使这种削弱出现“强势反弹”。加强免疫14天后,抗体水平相当于原来的10-30倍,6个月后,虽然抗体水平也有下降,但依然高于2剂或1剂接种后的峰值,能维持在较高水平。

有关专家表示,结合有关企业关于新冠病毒疫苗加强针的研究结果发现,接种加强免疫的第二针或第三针,仍然像接种第一针和第二针一样安全。符合以下条件的人群将优先接种:涉冬奥工作人员;“三道防线”和雄安新区建设者;核酸检测重点人群中能够开展加强免疫接种22类人群。

接种加强针疫苗如何选择?优先选择原接种企业生产的疫苗。使用同一种灭活疫苗完成两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使用原灭活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使用不同灭活疫苗完成2剂次接种的人群,原则上优先使用与第2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如遇第2剂相同疫苗无法继续供应等情况,可使用与第1剂灭活疫苗相同的疫苗进行1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使用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人群,使用原疫苗进行加强免疫接种。(记者王汝汀 通讯员高菁)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