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发布

任丘市获评“河北省森林城市”称号

2021-10-28 11:38:01 来源:任丘市融媒体中心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经省委、省政府批准,河北省绿化委员会、河北省林业和草原局公布了2021年省级森林城市名单,任丘市被正式评为“河北省森林城市”,也是沧州市唯一一家省级森林城市。

创森以来,任丘市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立足构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和打造雄安新区周边绿色屏障,开展绿色宜居“公园城市”建设、环雄安新区生态绿带建设、绿色村庄争创等活动,大力实施生态廊道绿化、大方大片造林、河流水系和村庄绿化等重点工程,扎实推进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推动森林生态网络日益完备、林业产业发展逐渐融合、和谐共生理念深入人心、森林质量得到不断提升。

近五年来,累计投资4.04亿元新建改建矿山公园、枫林园等各类公园游园近40处,全市各类公园、游园达到99处,公园绿地面积515.58公顷;绿化城区主要道路47条,建成绿道网络64.26公里;沿街单位、居住区实施拆墙透绿、垂直绿化,建成了省级园林式居住区26个、园林式单位5个。先后建设了扁鹊大道、任文干渠、京九铁路等沿线防护绿地。采取“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群众参与”的方式,推动绿化土地流转,实施大方片林造林。河北聚岳、京南梦等12家绿化公司建设了万亩片林大方9处,造林绿化13.6万亩;40余家林业合作社建设了千亩片林大方26处,造林绿化8.2万亩;建立了小白河、古洋河等市域水系完整防护林体系,改造河渠生态景观8.6公里,新增白洋淀流域小白河两侧绿化3000余亩;新建改造大广高速、津石高速、国省县道两侧绿化带353.7公里。“蓝绿交织、水城共融”的生态格局初步形成。充分发挥乡村主体作用,鼓励群众自发对村庄周边、房前屋后、空闲隙地、坑塘沟渠、连村道路、住户庭院等区域,栽植能够体现乡村风情的本地树种,连村成片,共造林9.6万亩,“环村有绿带、道路有绿网、街心有绿地、广场有绿荫、庭院有花果”的绿化模式效果初显。2018年以来,全市共建成国家森林乡村2个,省级森林乡村3个。

截止目前,任丘市全市造林面积31.4万亩,林木覆盖率22.72%,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1.56%,城区林荫道路率71.32%,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3.98平方米,村庄绿化覆盖率36.22%,道路绿化率96.51%,水岸绿化率95%,农田林网控制率83.57%。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