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助力乡村振兴 河北东光培育百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

2021-10-28 20:54:3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选优育强百名“领头羊” 助力乡村振兴“加速度”

东光县:培育百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岚山 通讯员宋银宏)河北省东光县以“培育百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为抓手,通过典型引领、示范带动、分类指导,全面提升农村干部素质水平,切实以组织振兴全面、快速推进乡村振兴。

明确选育标准。印发《东光县“培育百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行动实施方案》,明确6项17条选育标准,包括村“两委”班子健全、结构合理、团结有力;无信访、无诉讼、无黑恶势力;县委、县政府安排的重点工作推进有力,带领群众抓发展上项目能力较强;村级重大事项决策实行“四议两公开”,村级事务“小微权力清单”贯彻落实到位等。

建立帮带制度。实行“2+1”帮带制度。乡镇明确1名乡镇班子成员、1名机关骨干,对选育对象实行帮带。定期了解其思想和工作情况,发现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引导,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实行选育对象轮岗锻炼制度,在镇党建办公室、党政综合办公室、行政综合服务中心、农业综合服务中心等部门设置专门岗位对选育对象进行锻炼,每人轮岗锻炼时间不少于1个月,轮岗锻炼期间,由乡镇党建工作办公室制定并组织理论学习、公文写作、办公软件使用等具体课程。通过帮带学习,大大提升了村党支部书记政策理论水平及服务群众能力。

选好后备人才。建立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才库,立足“内选”,注重从本村农村实用人才、复员退伍军人等优秀青年中选拔村级后备干部;鼓励“回请”,对外出务工经商创业有成、愿意回乡服务群众的农村党员积极采取“回请”的办法,纳入村级后备干部队伍;用好“外援”,探索打破地域和身份界限,做好非本村优秀人员尤其是“农村好青年”和“大学生村官”的培养工作,及时充实村班子。截至目前,共培养后备人才767名,年龄均不超过40周岁。建立储备力量成长档案,跟踪培养,动态管理,有效解决了村班子后继乏人问题。

抓好教育培训。组织选育出的100名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和767名后备优秀人才开展“素质提升”行动,参加“四项教育”,即充分利用东光县烈士陵园、东光抗日民主政府纪念馆等红色资源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围绕政治生日、重温入党誓词、主题党日等活动开展回顾初心教育;学习宣传优秀党支部书记先进事迹,开展典型引领教育;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参观廉政教育基地开展廉政警示教育。“素质提升”行动开展以来,共开设“培育百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网课专班12期,“培育百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6期,开展“村党支部书记乡村振兴小课堂”35期,组织优秀村党支部书记和后备优秀村干部379人参加大学本科、大专院校、中专学校进修学习,开展学历教育,提高学历层次。

严格评比考核。建立百名优秀农村党支部书记百分制考核办法,结合上半年基层党建考核和年底党支部书记述职进行综合考核。百分制共分常规项、减分项、加分项、否决项等四项。常规项包括党的政治建设、村级组织建设、农村经济建设、重点工作推进、精神文明建设、村庄和谐稳定、制度落实、作风建设共7项100分。明确24条具体考核标准和分值。考核结果记入村干部档案,与绩效补贴、政治待遇直接挂钩。真正培育出一批政治素质好、履职本领强、工作业绩优、群众基础好、工作作风实的优秀村干部。今年来,23名村党支部书记获得省、市、县“两优一先”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