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沧州市教育局以“五项活动” 推动“五项管理”落地

2021-10-29 10:46:3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小切口”撬动育人方式大改革

市教育局以“五项活动” 推动“五项管理”落地

为学校新装多部公共电话、开展健康教育进学校、建立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防火墙”……全市“两转两促三思考”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开展以来,市教育局坚持以人为本,针对教育部提出的中小学生依赖手机、睡眠不足、课外阅读量小、作业负担大、体质偏弱等五个方面的问题,提出加强“五项管理”的指导意见,注重培养学生自觉行为规范,指导各学校以“五项活动”推动“五项管理”落地。

以“阳光校园活动”引导学生把手机放下来。手机管理不是没收手机,而是学校、教师、家长、学生及社会各界共同配合,引导学生理性对待、科学使用手机。一方面,严格执行手机管理规定,积极与家长沟通协调,共同劝阻学生带手机进教室,为中心城区学校新装公共电话153部,满足学生与家长的通话需求;另一方面,组织开展校园艺术节、运动会、三大球活动等1600余场,帮助学生转移注意力,避免对手机的过度关注与依赖,培养广泛、健康的兴趣爱好,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

以“健康教育活动”让学生把好的作息习惯养起来。合理确定中小学作息时间,规定小学上课时间不早于8时20分,中学不早于8时;对于有特殊情况的学生,学校安排值班教师,做好上课前的安全管理,实现学生随到随进。大力开展健康教育进学校,邀请28名专家开展巡回讲座,各班级每月开展健康睡眠主题班会,教育引导学生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睡眠时间和质量,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以“经典诵读活动”引导学生把好书捧起来。开展经典诵读大赛230场,建立读书角4万余个,引导学生多读书、读好书、读经典,夯实文化知识基础。教师重点开展阅读方法指导,在充分把握课堂内外联系和有效性的基础上,注重培养中小学生对读物的辨识、选择和兴趣,为学生的终生发展奠基。建立中小学生课外读物进校园的“防火墙”,对全市校园学生读物进行全面筛查,彻底封堵问题读物进校园的漏洞。

以“作业育人活动”让学生把负担减下来。端正对作业管理的认识,创新作业内容与形式,更加注重学以致用、活学活用。鼓励教师设计探究性、实践性作业,布置分层、弹性和个性化作业,严格控制作业总量,严禁布置重复性和惩罚性作业。全市义务教育学校均建立作业校内公示制度和总量控制制度,做到学科作业班级统筹公开。持续深化教育评价改革,完善教学质量评价体系,严格向课堂要效益,引领课堂回归核心素养发展,提升学生在校学习效率,从源头上减轻负担,为学生睡眠提供保障。

以“艺体社团活动”激发学生动起来。以“培养兴趣、发展特长,尊重个性、快乐成长”为出发点,指导学校组建了田径、篮球、羽毛球、舞蹈等艺体社团,鼓励每名学生至少参加1至2个社团活动,掌握1至2项艺体才能,激发学生的运动热情,使中小学生在活动中享受乐趣、增强体质、磨炼意志。推进学校体育课程改革,开齐开足上好体育课,强化学校体育教学、大课间和课外体育活动,推行“健康知识+基本运动技能+专项运动技能”的学校体育教学模式。(记者李倩)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