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产业·财经

“黄骅造”激活跨越发展新动能

2021-11-04 16:00:37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年来,黄骅市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机遇,大力开展招商选资,聚焦强链延链补链,一些产品技术含量高的优质项目纷纷落户。汽车、装备制造等产业的体量进一步扩容,技术力量也大幅提升,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地毯产品装饰冬奥会

近日,在黄骅经济开发区旧城工业园,车辆载着工装地毯驶出河北富汇地毯有限公司,将运往北京冬奥会会场,助力奥运健儿赛场扬威。据悉,富汇地毯公司已为冬奥会供应了3000平方米的工装地毯,后续还有部分工装地毯正在生产。

对于工装地毯,很多人都不陌生,它可以美化生活环境、吸音隔噪、保暖,并且具有安全防滑的特点,在国内外很多城市广泛应用。富汇公司的地毯品种目前拥有50余种之多,因质量上乘,经过严格的检验,打入2022年冬奥会。

富汇公司最初生产的工装地毯样式比较简单,品种也相对单一。为了更好地适应市场竞争,经过不断考察研究,他们加强技术研发并大刀阔斧进行设备升级,产品质量和产量已不可同日而语。

公司总经理韦巍说,目前,富汇地毯年生产能力达240万平方米,年销售额近2000万元。随着公司生产规模的不断扩大,公司的市场也由国内逐步扩展到国外,销往东南亚、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地区。

近两年,因疫情原因,工装地毯生产受到一定影响。富汇及时根据国内外市场形势变化进行调整,加大创新力度,不断升级产品。如今,他们除了自主研发,还接受客户的个性化定制。

技术力量的提高,增强了开发新品的底气。韦巍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研发生产汽车地毯和印花地毯,丰富产品种类、提高品质,让贴着黄骅制造标签的工装地毯扬名国际市场。

在建项目活力足

今年以来,黄骅经济开发区有60多家在建项目,涉及大数据、汽车零部件、模具、装备制造等产业,项目均具有一定含金量。

在黄骅市宏鹏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现场,办公楼工程已完工,工人们正在进行钢结构车间及其他生产配套设施的建设,预计明年1月份正式投产。项目投产后,将有力地推动黄骅市装备制造业发展。

宏鹏科技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7300万元,占地20亩,主要制造和销售精密仪表、智能传感器、助力器等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锂电池、智能传感器、电动自行车等领域。项目投产后,预计年产精密仪表及配套产品150万个,年产值6000万元,利税总额上千万元。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环境下,我们看中的是黄骅市的优越区位优势和优良的招商环境,决定将项目落户黄骅经济开发区。”宏鹏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生表示,多年来公司凭借着过硬的产品技术和生产工艺,深受国内外市场的青睐。新厂房投入使用后,将在技术、产能、产值方面大幅提升,抢占更多市场份额。

河北泓瑞祥通重工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2亿元,占地700亩,总建筑面积47万平方米,以石油化工装备、低温LNG储罐等重工产业为主导,拥有6项国家专利,产品在国内及东南亚市场深受欢迎。

“目前,公司正在建设生产车间和综合楼,后期还会建设研发楼、技术工艺实验楼等,不断丰富产品品种,让‘黄骅制造’走向更广阔市场。”河北泓瑞祥通重工有限公司总经理齐权丞表示,选择在黄骅镇工业园区投资发展,不仅看中的是产业发展环境,更有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

强壮链条加快升级

黄骅经济开发区的全拓(黄骅)大数据智慧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1.25亿元,占地约35亩,建设2万平方米数字智慧服务创新平台、1.2万平方米数字智慧人才中心、4000平方米数据存储中心及大数据智能展厅,涉及众多板块,全力打造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社会服务与政府治理深度融合发展的生态示范园区。

全拓是黄骅引进的首家大数据项目,他们以此为契机,打造大数据产业,引领当地产业发展。

今年开工的才府科技项目,生产高端玻璃模具,产品拥有多项专利,工艺水平较高,可带动当地模具产业升级。

河北方基恒达汽车部件有限公司,生产的汽车顶棚技术含量高,合作方是国内著名的汽车厂家,2020年产值超6000万元,今年将进一步扩容……

今年以来,黄骅有目标、有针对性地围绕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区域,不拘一格利用多种形式进行招商。根据产业定位,既招商引资,更招商选资,着眼强链、延链、补链,吸引优质项目落地,进一步提高“黄骅制造”的影响力。(记者 郑进超 通讯员 高 箐)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