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河北沧州新华区: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

2021-11-12 21:34: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市新华区: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

依托智慧养老信息平台为老人提供51项居家养老服务

河北新闻网11月12日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2018年以来,沧州市新华区努力探索智慧养老新模式,依托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智慧养老信息管理平台。截至目前,信息平台入网用户5762人,签约服务商20余家,服务派单15万人次,服务流水1056万余元,用户满意率始终保持在99. 5%以上。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沧州市新华区“我为群众办实事”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图为发布会现场。  沧州市新华区委宣传部供图

沧州市新华区民政局副局长谭林介绍,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决策部署,大力推广提供包括生活照料、家政服务、康复护理、医疗保健、精神慰藉等专业化社会服务的居家智慧养老网络,新华区按照“政策引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老人受益”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互联网+”居家养老服务,依托智慧养老信息平台,对接各服务行业,为老年人提供丰富的养老服务,推进居家养老服务的规范化、制度化、便捷化、智能化,不断提升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智慧养老信息平台通过接听电话、接收语音留言可以为服务对象提供24小时紧急帮助、信息查询、居家照护、家政上门等综合服务。服务过程中,实时采集服务信息,通过大数据建立详实的“老年人服务信息数据库”。

新华区通过充分发挥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枢纽作用,有效整合社会资源、政府资源、信息资源,借助平台对接各服务实体 ,联通各类终端,按照养老服务规范和标准向老年人提供涉及营养餐配送、居家照护、家政保洁、康复保健、精神慰籍等五个方面51项居家养老服务项目。

此外,按照“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要求,2021年,新华区还投资300万余元建设36家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实现了全区46家社区的日间照料室全覆盖。他们选取华油社区和熙园社区进行试点,在日间照料室积极推行智慧养老模式,为辖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浴、助行、助医、助洁、助急等服务。在此基础上探索日间照料站由社会机构托管运营的模式,提高运营成效。目前两个试点工作进展顺利,为民服务效果良好。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