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黄骅市第三中学打造校内劳动基地

2021-11-19 10:19:02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同学们,今天我们来一起收白菜、拔萝卜、种麦子怎么样?”11月5日,市第三中学八年级6班的同学们在老师的带领下,在校内的“四季梦圆”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内上了一堂生动的农耕劳动课。

课堂上,老师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园内种植的步骤与方法,还详细讲解了园内摆放的磨盘、囤、镰刀、犁等生产工具的使用方法。学生们利用工具将一棵棵白菜、一根根萝卜从地里拔出,纵使脚上、手上沾满了泥土,也依然乐在其中。课后,看着自己的秋收成果,同学们脸上洋溢着自己动手劳动的自豪感和收获的喜悦。

据了解,去年,黄骅市第三中学为培养学生们的劳动意识,让大家体验到原汁原味的农耕劳作,在校园内开辟了“四季梦园”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并在各个班级都开设了农耕体验课。“四季梦园”学生劳动实践基地占地900余平方米,园区以“圆梦四季桃李馥郁,穿越风雨岁月芬芳”为主题,图文并茂地展示了中国农耕文化的内涵,分布着22块种植园地。园内植物从色彩搭配、品种选取等各个方面,都揭示着自然变化,浸染传统节气文化,处处彰显幸福生活源于劳动的真谛。此外,园内还设有农耕工具展示区,一件件饱含着无数先人智慧的古老农具,鲜活述说着农业工具的产生与发展对中国历史进程产生的重大影响。

“‘四季梦园’学生劳动实践基地,让学生感受到最真实的劳动生活,并在劳动中获得面对困难的勇气。”副校长王金峰说。(记者张梓欣 通讯员任振宇、张益玮)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