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揭秘”沧州市第一中学点赞千万的答题卡是怎么炼成的

2021-11-21 15:55:54 来源:河青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1年11月19日晚,“一张令人赏心悦目的答题卡”意外走红,登顶抖音热搜榜第一名。

目前该视频已被数十家官方主流媒体转发,仅《中国青年报》官方账号观看已达9千万,累积点赞超300万次,评论10万余条,转发20多万次。很多网友表示“我就照着写都写不出来这么工整”、“想起了钱学森的笔记”。

记者了解到,这是沧州市第一中学高二34班高上同学月考的物理答题卡。据其班主任张培谭介绍,这是11月月考后,物理老师程月伟挑出的优秀试卷,想用来展示激励全年级同学。物理老师赵庆林将此答题卡分享到网络,一下子受到了众多网友的追捧。

高上和很多同学一样,刚入学的卷面并不像现在这样让人眼前一亮。为了帮助新同学们提高卷面质量,该校从学校、年级部,到一线教师团队综合开展一系列活动,帮助每一个孩子成就自我!

为了让同学们领略传统书画的魅力,在该校领导积极的推动下,沧州市书法协会进入校园,为学生们手把手地指导书法,提高了孩子们对汉字书写的兴趣,并愿意静心静气地研究自己的字。

图为高上同学请书法家书写的作品,内容为语文刘宝增老师讲解完作文,孩子们非常喜爱的“星河耿耿,银汉迢迢”。班主任将作品装裱了起来,挂在了教室的后方中央。

教学处和年级组共同配合,通过沧州市第一中学高考阅卷教师反馈,形成明确的答题规范,在每次大型考试后都会组织教师做优秀试卷的讲评和展示,对答题解题步骤进行指导,对卷面书写进行规范。日常教学中,在每周限时训练中特意开设了“习字课”,对作文等试题专门训练。

每次阶段性考试后,班主任和任课教师都会对卷面优秀的学生进行表扬并发放奖品。

上图分别为班主任张老师在一次月考后为高上颁发奖状和考后分析班会上高上宣誓照片。

班主任张培谭老师介绍说,高上平时活泼好动,积极参加各种活动,数理化成绩很好,但是有时略显浮躁,静不下心来。通过学校的一系列活动的熏陶和老师们的积极引导,现在能长时间静心学习,并在各方面有了较明显进步。今年,在班主任的鼓励下申请评选了“校园自律之星”,并成功获得该荣誉。

除了物理试卷,高上的英语试卷在本次月考中也被评选为优秀试卷。高上注重自我激励,在一次次的活动中积累了学习的热情,完成的自我的蜕变。说到这次走红,高上也觉得很意外,“跟随老师的指导,积极参加学校的活动,相信日积月累的力量,大家都会产生这样的蜕变!”

高上的试卷只是沧州市第一中学千百张干净整洁卷面中的普通一张。近年来,沧州市第一中学尤其注重在文字书写中渗透规范教育,以书写规范带动行为习惯规范、学科表达规范,从而让学生综合素质得到全面提升。学校每年举行多种多样的校园文化活动,像书画进校园、汉字书写大赛、英文书写比赛等,对学生进行了全方位的激励和熏陶。

在学校统一部署下,老师们平时也尤其注重在教学中强调书写和卷面,关注学生的综合习惯养成、综合能力培养,让学生养成从小处做起,从小事做起的好习惯,学校的方方面面都产生了“高上”式的可喜变化。

小小答题卡,是高上自律奋斗的答题纸,也是一中人潜心育人的成绩单。未来的日子,一中人会更加用心用情用力,托举出无数的“高上”,给沧州父老交上满意的答卷。(记者薛昕宇)

责任编辑:谭倩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