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法治献县”建设基层大调研启动

2021-11-24 15:53: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日报讯(记者戴绍志)在沧州市开展的“转观念促发展,转作风促落实,对沧州怎么看、怎么办、怎么干”思想大讨论实干大行动中,献县全面启动“法治献县”建设万人大调研、意见大征集,通过以转促学、以转促改、以转促治,持续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为打造社会治理献县品牌提供有力支撑。

以转促学,厚植“法治献县”建设思想根基。献县全面启动“法治献县”建设基层大调研,广泛开展普法宣传教育。县委统筹部署,聘请北京知名大学法学专家教授指导“法治献县”调研,开展法治理论专题授课,提升全县党员干部法治理论水平;组织法治教育进社区、进乡镇、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提升群众法治意识;以村“两委”干部、大学生村官、致富带头人为重点普法对象开展法治培训,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以转促改,把准“法治献县”建设方向定位。全县20位县级领导分领域、分层面开展座谈、交流,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促进问题整改和整治。每月召开全县政法委员会议,在征求“法治献县”建设意见建议的基础上,组织乡(镇、街道)和村(社区)全面梳理法治建设中存在的问题隐患,确保苗头隐患及时消除,推动“法治献县”建设总体规划不断完善,保证定位准确、方向不偏。截至目前,全县已召开各领域层面座谈会10场,征求意见建议70余条。

以转促治,开创“法治献县”建设生动局面。围绕法治建设要求,献县积极推进四大行动。推进法治大学习,积极学习“枫桥经验”等。推进法治大宣传,通过集中宣讲、以案说法等方式,引导群众知法、守法、懂法、用法。推进矛盾大化解,将综治中心建设成为社情民意收集中心、矛盾纠纷化解中心、维护稳定的指挥中心、执法为民的服务中心、网格化管理的调度中心,并围绕土地权属、邻里纠纷等易“民转刑”矛盾纠纷,每日每周查、每月每季总,做到发现在“早”,解决在“小”。推进治安大巡逻,公安民警、巡警、交警3警上岗,交通、环保、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农业农村、乡镇综合执法等6支队伍上阵,结合自身职责开展巡查,实施“校园安全”“智慧社区”等工程,促进健全完善的立体治安防控体系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