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产业·财经

黄骅港煤炭港区5万吨级重载双向航道通过竣工验收

2021-11-29 10:04:25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黄骅港煤炭港区5万吨级重载双向航道工程通过竣工验收,为7万吨级双向航道工程的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

此工程位于黄骅港煤炭港区,在原单向航道基础上经双侧拓宽、浚深而成,主要建设5万吨级重载双向航道及其导助航等配套设施,航道总长约44公里。这是完善我国“北煤南运”运输系统,提高国家煤炭运输保障与安全水平的需要,同时也是黄骅港自身发展的迫切需求。建成后,可满足5万吨级及以下船舶全天候双向通航要求,兼顾7万吨、10万吨船舶乘潮单向通航,为远期发展预留了空间。

据了解,黄骅港是国内外首次在淤泥粉沙质海岸建设的大型专业化港口,由于此类海岸泥沙运动活跃,建港初期航道泥沙骤淤问题突出,严重影响港口正常生产运营。经过十余年不懈地探索、研究及论证,5万吨级重载双向航道工程建立了一整套航道整治关键技术体系,包括BIM关键技术研发、地理信息系统应用等,实现了在淤泥粉沙质海岸建港技术的突破。此工程的成功实施,有利于适应船舶大型化以及远期港区煤炭下水量不断增长的发展趋势,提高我国煤炭下水运输的保障能力与安全水平,也为下一步7万吨级双向航道工程建设奠定了良好基础。(记者刘杰 通讯员胡言斌)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