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旅游·美食

9个运河驿站串起吴桥“运河故事”

2021-12-06 10:20:18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站一景观 一景一主题

9个运河驿站串起吴桥“运河故事”

一条飘逸的蓝丝带旁,两位杂技艺人头顶碗碟正在专注地表演。走进位于大运河畔冀鲁界址处的吴桥燕赵风情园,这一场景赫然入目。吴桥建投集团副总经理王鹏介绍说:“蓝丝带象征蜿蜒流淌的运河水,杂技雕塑则代表吴桥杂技文化,在这儿打造这样的场景,寓意古老的运河孕育了独具吴桥特色的杂技文脉,杂技文化通过大运河这条天然‘传送带’享誉国内外。游客在此停留,不仅能欣赏运河风光,还能感受吴桥深厚的文化底蕴。”

大运河吴桥段总长34.8公里,流经4个乡镇、25个行政村,是从南到北大运河进入沧州的“第一站”。蜿蜒流淌的运河水传承着吴桥的悠久历史和璀璨文明,赋予杂技之乡别样韵味。为传承好、保护好、利用好大运河,吴桥县依托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综合运河沿线的历史资源、人文典故等元素,沿运河堤顶路打造了9个驿站。驿站由南向北依次为:燕赵风情园、摆渡慈航、良店水驿、御河扬帆、戍漕军屯、安陵古郡、赵家茶棚、莫场星火、禅林殊缘。

摆渡慈航驿站广场上,两位游客站在一艘雕塑船旁好奇地打量着。正在广场上遛弯儿的一位村民走上前说:“听老人们说,这儿以前是运河边的一个渡口。渡口就是码头,古时渡口分官渡和民渡两种,这个渡口属于民渡,为两岸百姓过河提供方便。那会儿,渡船为木船,可容纳20余人。为了保证百姓安全,木船必须礼让货船,晚上不能过河。船夫摆渡只为积德行善,船费多少随心,僧人、盲人、杂耍艺人不收费。”

到达良店水驿驿站,王鹏走到入口处一块石碑旁,指着上面的字边读边介绍:“这里曾是一个繁忙的运河码头,是米麦杂粮、砟炭、烟煤、纺线、煤油等南北货物的集散地。当时,朝廷还将这儿设为盐卡,作为当地盐业转运转销的重要地点。码头的繁荣,带动了周边经济的发展,周边人来船往、商铺林立。津浦铁路通车后,这儿变得日渐萧条了。”

旁边一位老人听了王鹏的话接着说:“俺常听村里人讲这些故事。以前,大运河是吴桥的经济‘动脉’。小时候,村里小贩从运河取水卖给附近商户,就能换得一家人的吃喝穿戴钱。”

沿运河堤顶路由南至北游览驿站,一处一景一主题,无不诉说着运河漕运曾经的繁荣景象。王鹏介绍说:“运河驿站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串起吴桥‘运河故事’,提升了运河沿线的景观风貌。欢迎大家到吴桥大运河畔听运河故事、品杂技文化。”(记者 祁洁 通讯员 王昱鑫 王萍 摄影 陈 雷)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