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头条新闻

沧州市召开经济工作会议

2021-12-20 10:11:17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市经济工作会议召开

康彦民向辉讲话 宋有洪王晓燕出席

12月18日,我市召开全市经济工作会议,深入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经济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部署明年重点任务。市委书记康彦民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向辉主持会议并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有洪、市政协主席王晓燕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深刻阐释了经济工作中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提出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政策取向和重点任务,为我们做好经济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紧扣中央会议主题,密切联系河北实际,全面部署了明年全省经济工作。全市上下要把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会议的精神内涵和核心要义、提出的基本原则和根本遵循、明确的目标要求和重点任务,强化举措、狠抓落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在沧州落地见效。

会议认为,今年以来,特别是市第十次党代会以来,全市上下紧紧围绕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与安全,保持了经济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实施了一批关乎全市发展的大事要事,推进了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培育了一批产业发展新动能、新引擎,打造了一批顺应百姓期盼的亮点工作,推动各项工作实现新突破。成绩的取得,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市广大党员干部拼搏奋进的结果。

会议指出,在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认识到,当前沧州发展的潜力还远远没有发挥出来,存在着项目储备明显不足、产业结构不够优化,沿海经济带建设严重滞后、改革开放龙头带动明显不足,财政收支紧平衡,科技创新能力明显不强,城镇化水平不高,保障改善民生的力度还不大,干部作风还需强化等问题短板,与省委、省政府要求和人民群众期盼还有差距。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以强烈的责任感紧迫感压力感,下定决心、强化举措、加强调度,切实为高质量发展破除障碍、扫清障碍,确保圆满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会议强调,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以及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贯彻省委书记王东峰、代省长王正谱指示要求,紧紧围绕省委“三六八九”总体思路,积极融入“两翼、两区、三群、六带”发展布局,围绕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和“三件大事”,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坚持强化四大支撑、抓实五大路径、实施九大工程,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当前和长远,坚持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扩大消费,扩大就业,积极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持续改善民生,着力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搞活市场主体,优化营商环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推动高质量发展,保持社会大局稳定,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强调,要坚持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紧扣年度目标任务,全面做好明年各项重点工作。要坚持保护传承利用,突出保护优先、绿色发展、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打造大运河文化保护带、运河生态景观带、全域文化旅游带、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带;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推动体制机制向科学化发展、单一能源输出港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转变、临港产业向下游延伸,加快建设黄骅新城,着力打造沿海经济带建设“升级版”;坚持对接精准高效,突出项目、创新、平台和服务,实现更高水平互联互通、更深层次产业协作、更大范围雄沧对接,着力搭建京津冀协同发展“新平台”;坚持项目为重为要,落实“实、考、保、包、促、评”要求,加大项目挖潜广度,提升谋划储备高度,增强招商引资热度,加快投产达效速度,争取政策支持额度,加大要素保障力度,着力筑牢高质量发展“顶梁柱”;坚持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充分发挥传统产业基础作用、新兴产业关键作用、第三产业服务作用、科技创新赋能作用,着力下好现代产业体系“先手棋”;坚持以城市更新为动力,突出抓好城市规划、建设、管理,优化城市功能布局、激发城市发展活力,提升城市发展“新能级”;坚持推进乡村全面振兴,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推动粮食稳产保供,抓好产业融合发展,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加快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坚持环境严管严治,扎实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坚决完成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任务,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攻坚战,着力守住生态文明“生命线”;坚持政策落地落细,加快重点领域改革、营商环境优化、民营经济发展、对外开放步伐,着力增强改革开放“驱动力”;坚持成果共建共享,夯实民生基础,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加强常态化疫情防控,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着力提升沧州发展“普惠度”。

会议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凝聚发展合力,树立高标准、制定严措施、坚持快节奏、确保干成事,全力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见效。各级各部门要持续巩固提升“两转两促三思考”活动成果,进一步转观念转作风,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示范带动,切实在转变作风中抓好落实,以“干在实处”推进发展“走在前列”。要强化担当作为,坚定“事在人为、路在脚下”,以铁肩膀扛起事业发展的重担子。要强化能力提升,坚持缺什么补什么,加强学习研究,努力使各级干部成为抓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强化督导考核,加强政治监督和执纪问责,健全考核用人机制,以真督实考倒逼工作落实。

会议号召,全市上下要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全省经济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力以赴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努力开创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会议以广电网络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市检察院检察长;市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等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渤海新区、沧州开发区、沧州高新区设分会场。(记者郭彬 孙健)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