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沧州162万余户农村居民实现清洁取暖

2021-12-22 16:59:52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162万余户农村居民实现清洁取暖

基本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

“以前冬天取暖用煤炉子,按时添煤,还得倒煤灰,弄得屋里可脏了。现在天然气取暖太方便了,干净又暖和。”日前,孟村回族自治县辛店镇卜寨村村民齐大岭说起天然气取暖,赞不绝口。他家通上天然气后,还装上了新的油烟机,往日做饭时油烟满屋的场景不见了,齐大岭切实感受到了“双代”工作带来的实实在在的便利。

自2018年入围“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以来, 沧州坚持以人为本,统筹各方力量,强化系统治理,全面推进气代煤、电代煤清洁取暖改造工作。截至今年供暖季,全市已有162万余户农村居民完成清洁取暖改造,基本实现农村地区全覆盖。

清洁取暖工程不仅改善了农村居住环境,而且提高了村民的生活质量。东光县于桥乡小柴村去年通上了天然气,村民尝到了用天然气做饭取暖的甜头。记者在村民柴甫顺家中看到,悬挂在墙上的燃气壁挂炉擦拭得十分干净,家中几个房间都安装了暖气片,每组暖气片均有阀门,可根据取暖需求自由控制。他高兴地说:“以前要想夜里不冷,还得半夜起床去添煤,现在只要在壁挂炉上调好温度,就不用操心了。打开阀门不到10分钟,暖气片就能热乎起来。冬天在家再也不用穿着厚衣裳啦。”

气代煤电代煤工程涉及农村千家万户,辐射面广。为此,全市各级各相关部门深入农村开展宣传引导工作,宣传“双代”政策和基本常识,同时将安全使用气代煤常识编制成宣传册、印发明白纸、制作宣传栏、定制条幅与标语等进行广泛宣传。市双代办坚持定期会商、统筹调度、破解难题,指导各县(市、区)完善安全管理机制,明确燃气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和政府的管理责任,加强驻村安全员和协管员队伍建立完善,督导工程建设和安全建设一体推进。组织开展燃气安全隐患排查,协调相关部门围绕工程建设质量、安全制度落实、安全作业监管、隐患排查整改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督导检查。

目前,市发展改革部门已根据2021-2022年供暖季农村气代煤计划用气量,安排燃气企业足额与上游企业签订气源合同,确保全市气源供应不出现缺口。2021-2022年供暖季洁净应急煤已经储备5万吨,部分县(市)还在进一步加大储备量,基本保障应急供应。(记者郭彬 通讯员郜巍巍)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