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河北沧州:要素跟着项目走 带动发展大提升

2022-01-10 14:1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投资见效三大攻坚战

要素跟着项目走 带动发展大提升

去年,沧州市以项目建设为支撑,全面推进黄骅港转型升级,使港口建设取得新突破。这是繁忙的黄骅港集装箱码头。 河北日报通讯员 苑立伟摄

2021年,沧州市深入实施项目带动战略,充分发挥投资在稳增长中的关键作用,持续掀起促招商、抓项目、扩投资热潮。

去年,沧州市共组织4次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累计开工项目1086个,总投资1875.5亿元,开工项目数量较往年显著提升。通过大力实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投资见效三大攻坚战,以项目大突破带动全市发展大提升,全力扩大有效投资,扎实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

瞄准重点区域精准招商

近日,尽管室外寒风刺骨,位于献县经济开发区的来福集团沧州汽车零部件工业园,却是一片繁忙的建设景象。该工业园总投资10.22亿元,自2019年6月开工建设,目前,基建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0%。

来福集团沧州汽车零部件工业园项目是沧州市全力推进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的可喜成果。去年,沧州市坚持“工业立市、项目强市”不动摇,大力开展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投资见效三大攻坚战擂台赛,建立了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工作专项机制及配套机制。去年,全市共有73个省重点项目,总投资784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59.1亿元,1—11月完成投资217.3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全市220个项目列入市重点项目建设计划,总投资920.3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55.08亿元,1—11月完成投资387.1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

招商引资方面,去年围绕全市市域主导产业体系和县域特色产业,瞄准实体项目,瞄准京津雄、长三角、成渝经济圈、粤港澳大湾区等重点区域绘制产业地图,积极“走出去”“请进来”,开展精准小团组招商。成功组织了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论坛、“沧州情家乡行”企业家中秋联谊会、长三角招商环境推介会、文旅招商项目推介会等重大活动,赴北京、上海、浙江等省市洽谈推进项目。

去年1—11月,全市签约亿元以上域外项目651个,总投资2263亿元,超额完成全年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其中50亿元以上项目4个、10亿—50亿元项目46个、1亿—10亿元项目601个。

建立项目建设专项工作机制

眼下,位于河北沧东经济开发区的雄安—沧东新材料产业园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该产业园是沧县为承接雄安新区外迁企业而建的特色产业园区,重点打造以新材料管道制品为主的终端制品加工业,建设集创新研发、生产制造、现代服务于一体的产业示范园区。该产业园一期总投资12亿元,入驻企业19家,去年3月正式入场施工,预计今年10月正式投产运营。

去年,沧州市委、市政府坚持把项目建设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市第十次党代会将推动重大项目落地列为全市九大工程之一,研究出台了《促招商抓项目扩投资推进措施》《沧州市重点项目建设工作机制》等文件,建立重点项目前期储备、推进、建设督导和年度考核等15个专项工作机制,为项目建设提供了重要支撑。

立足深入包联帮扶,创新推进举措,沧州市提出省重点项目全部由市领导包联,市重点项目全部由县级领导干部包联,结合开展“三包四帮六保五到位”活动,持续深化“六个一”推进机制,建立台账,定期督导调度。同时,通过集中开工倒逼项目加速落地、加快建设。另外,坚持加快建设一批、新启动开工一批、策划审批一批、招商引资一批,加快形成重点项目滚动建设的良好局面。

此外,聚焦沧州市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谋划储备了一批投资带动能力强的产业项目,去年,沧州各县(市、区)入库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三个清单”项目2883个,居全省第3位。总投资10022亿元,居全省第6位。

实施“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

去年12月27日,在任丘市经济开发区,总投资10.5亿元的河北东方祥瑞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已全部建成投产。“项目的顺利投产离不开任丘市的大力支持。”该公司负责人李新跃说,自2019年项目落地起,任丘市即开辟绿色通道、组建专人小组全程陪同企业跑办各类手续,极大提升了建设效率。项目投产以来,任丘市又为项目积极争取专利奖补资金和税收优惠政策。

据介绍,去年任丘市在“简化流程、提升服务、降低成本”等方面重点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同时,坚持“走出去、引进来”,市委书记、市长带队,赴京津雄、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先后走访华远集团、山西美锦集团、上海谷川实业公司等多家企业,全年引进亿元以上项目27个,总投资183.5亿元。

着眼强化要素保障,夯实项目支撑,沧州市建立了“要素跟着项目走”机制。在用地方面,统筹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周转指标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指标,加大存量土地盘活力度。在资金方面,积极争取各类专项资金支持,谋划设立沧州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完善政银企对接平台。在政务服务方面,创新提出“标准地+承诺制”“一会三书一证”“零增地”技改项目承诺制等审批改革举措,在全省率先推出3类建设项目报建(办理)全周期、全流程管理服务导图,精简申报材料33.5%,压减审批环节79.2%,真正实现项目审批环节“说得清”、办事企业“看得懂”、按图审批“好办事”。

下一步,沧州市将认真落实全省抓投资上项目促发展工作会议精神,突出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等十大领域,抓住国家区域发展等十大政策机遇,念好实、考、保、包、促、评“六字经”,推动项目建设实现大突破大提升。聚焦大运河文化带建设,抓好文化保护、生态修复、城乡建设项目;聚焦沿海经济带建设,抓好港产城融合发展项目;聚焦京津冀协同,抓好与京津雄合作项目;聚焦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抓好市域主导产业和县域特色产业项目;聚焦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抓好产学研用合作项目;聚焦城市更新,抓好提升城市能级和品质的项目;聚焦乡村振兴,抓好一二三产融合项目;聚焦保障改善民生,抓好民心工程和民生实事项目。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