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去年沧州全市完成营造林8.37万亩

2022-01-10 15:59: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去年全市完成营造林8.37万亩

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20%

河北日报讯(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杨俊杰)去年,沧州市委、市政府以建设生态绿化带为带动,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脱贫攻坚、大气污染治理、森林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工作,紧抓重点、活化机制、落实责任,全力推进造林绿化工作全面开展。去年全市完成营造林8.37万亩,完成省下达任务的120%。

强化领导,明确责任。为确保绿化工作扎实开展,市委、市政府把造林绿化工作牢牢抓在手上,将推进全域绿廊绿网建设作为“增绿量”工作的重点,列入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事项。沧州市政府印发了《沧州市2021年造林绿化实施方案》,确定了总体要求、工作重点、具体责任和完成时限,明确了目标和责任。同时,细化造林绿化的各项任务指标,将造林任务层层分解下达,确定了各县(市、区)造林的重点工程和亮点工程,有力地促进了造林绿化工作迅速全面铺开。

突出重点,深度挖潜。沧州市克服绿化用地紧缺的不利因素,深挖绿化潜力,绿化工作扎实开展。利用全民义务植树活动开展40周年的有利契机,大力宣传全民义务植树。去年3月12日,市四大班子领导在大运河百狮园生态修复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当天植树1000余株。植树节期间,全市近500名县处级以上干部带动干部群众近3万人参加义务植树活动,种植各种纪念林、纪念树10万余株。同时,夯实绿化廊道建设成果,以改造提升为重点,努力开展查漏补缺和提档升级,重点完成了京德一期高速公路任丘段绿化带建设,种植高大乔木2200株、地被植物沙地柏23万株。开展了“每村千株树”绿化活动,重点完成绿化村庄447个,创建省级森林乡村16个。目前,全市共有27个村被国家林草局命名为国家级森林乡村,104个村被省林草局命名为省级森林乡村。

强化质量,确保成效。坚持用市场化手段确定造林主体,引入竞争和激励机制,按照造林技术规程要求统一订购苗木。市县两级组织专业技术人员,深入到田间地头指导造林,调整优化造林绿化树种和品种,增加了林业综合效益。落实林木管护责任制,加强树木栽后管护,严厉打击毁坏树木的不法行为。同时,针对春尺蛾、美国白蛾等有害生物疫情,做好机械防治、群防群治以及飞机防治等各项准备,确保全市不发生大的林业病虫疫情和灾害。

责任编辑:张汉枫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