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产业·财经

304名省级科技特派员扎根基层开展服务

2022-01-13 10:34:4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304名省级科技特派员 扎根基层开展服务

成为活跃在创新创业一线的中坚力量

赵月是沧州市农林科学院林果研究所的一名助理研究员,2021年,他作为全市首批省级科技特派员,与沧州金利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合作对接,为企业提供农业技术服务。“自从科技特派员进驻以来,他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院校科技支撑,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精准服务,让我们受益匪浅。”企业负责人表示。

这是全市开展科技特派员派驻服务工作的一个缩影。2021年,着眼于推动科技人才服务体系更加完善,我市充分发挥科技特派员作用,共派驻304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其中,派驻高校科技特派员204名、选派乡镇科技特派员100名。

这些科技特派员主要来自河北科技大学、沧州师范学院、沧州职业技术学院、河北水利电力学院、沧州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河北农业大学渤海学院、沧州交通学院等高校,以及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河北省科学院、沧州市农林科学院等科研院所,研究方向与企业发展方向基本一致,能够更好地实现优势互补、互惠共赢。

具体工作中,市科技局建立科技特派员服务工作台账,了解和跟踪特派员服务内容、工作进展、取得成效等,并及时协调解决特派员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同时,通过建立科技特派员微信群、召开集体会议、实地走访等形式,加强与科技特派员的联系。乡镇(街道)政府和园区管委会以及企业,提供必要的办公条件,配备必要的办公人员,组织开展科技专干培育、技术需求征集、科技成果对接等工作,为科技特派员服务企业、服务产业提供协助和保障。

科技特派员与企业对接,推动了人才智力向企业的聚集,加快科研成果落地转化,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市科技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全市拥有省厅备案乡镇科技特派员工作站31家、科技特派员工作室6家,科技特派员队伍成为活跃在创新基层一线的重要力量。(记者孙健 通讯员刘天伟 高阳)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