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开启向海图强新篇章

2022-01-17 10:26: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打造全省沿海经济带龙头和改革开放高地

沧州:开启向海图强新篇章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张近情、戴绍志)去年,黄骅港货物吞吐量完成3.11亿吨,同比增长3.35%,超额完成年计划,创开港以来历史新高;集装箱吞吐量87.1万标箱,同比增长19.2%,完成年计划80万标箱的109.63%,打破了自2016年集装箱正式运营以来的历史纪录……新年伊始,一组组数字从冬日的渤海畔传递开来,奏响沧州市向海图强的动人序曲。

2021年,沧州市围绕构建“一港双城三带四区”发展格局,聚焦打造全省沿海经济带龙头和改革开放高地目标定位,对标国内外先进沿海地区,举全市之力加快渤海新区开发建设,推进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开启沧州市向海图强的新篇章。

日前,在黄骅港综合港区,汽笛长鸣,巨轮穿梭,门机高耸,一派繁忙景象,沿海经济高速发展的美丽画卷徐徐展开。

港口,是沿海经济发展的龙头。2021年,沧州市专门组建港口项目跑办专班,全力以赴抓港口,转型升级步伐加快。推进总投资超500亿元的22个码头和7条铁路专用线项目,其中通用、液化等5个码头正加快建设,液化管廊、危化集疏运智慧平台等22个重点港产互动基础配套项目全面启动;深化与天津港、上海港等港口战略合作,开通了上海港集装箱航线。目前,沧州黄骅港综合港区拥有外贸内支线和内贸航线24条,沿朔黄、太中银、邯黄三大铁路干线,建成和启动山西、石家庄、邢台等7个内陆港,腹地涵盖冀中南和鲁豫晋陕蒙等广大地区。

2021年9月份,在位于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的捷中鲨鱼(沧州)飞机制造有限公司,首架国产“鲨鱼”飞机正式下线。“它的下线,填补了沧州航空制造业的空白,可以使用普通95号汽油,油耗几乎等同于普通经济型轿车,不需要专用跑道,在简易机场、草地均可以起飞降落。”捷中鲨鱼(沧州)飞机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金鑫说,项目之所以选择落户中国―中东欧(沧州)中小企业合作区,主要考虑到合作区内规划了通航产业园,未来将聚集起上下游的众多配套企业。“我们将加大新能源飞机技术研发力度,逐步推动大型宽体飞机维修、拆解、改装、喷漆等项目在沧州落地。”

全力以赴抓项目,临港产业扩量提质。2021年,沧州市深入贯彻省第十次党代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打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投资见效“三大攻坚行动”部署,围绕构建“4+3+3”产业体系,聚焦延链补链建链强链,集中打好项目招商攻坚战,强力推进中海油中捷石化新材料改造升级、杭州聚合顺己内酰胺切片、全拓大数据产业园等大项目好项目,总投资120亿元的宁夏泰瑞制药项目正式签约。2021年1至11月份,全区新签约、开工和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54个、178个和76个,17个省重点项目和52个市重点项目分别完成年投资任务的141%和101.7%。

立足“双城互动”,打造具有滨海特色的沿海新城。沿着黄骅新城中心线一路向东,明珠大桥、博海公园、企业总部大厦、住宅小区、高等学府、世博欢乐园、五星级酒店、高尔夫球场……渤海之滨,曾经的盐碱荒地,变身为绿色、时尚的现代化新城。

2021年,沧州市认真编制《渤海新区国土空间规划(2021-2035年)》,聘请天大城规院、北京中外建等知名设计单位,开展城市风貌设计。统筹实施总投资153.9亿元的20个城市基础配套项目,全力抓好总投资19.68亿元的32个重点公共服务配套项目,总部大厦、中东欧商务中心等城市标志项目加快建设,奥特莱斯国际购物小镇、万达广场等59个城市功能配套项目全面启动。同时,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深入推进城市更新,开展城市环境容貌提档升级活动,强力推进20项重点攻坚行动,共拆除违建73处、面积近1万平米,排查住改商37处、完成整改33处,排查整治围挡乱立39处,排查清理乱倒垃圾62.38吨,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今年,沧州市将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次党代会“两翼、两区、三群、六带”的发展布局要求,坚持港产城融合发展,深入思考“我们有什么、到底缺什么、问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充分挖掘资源优势,依港聚产、以海强市,着力打造沿海经济带建设“升级版”。

推动单一能源输出港向现代化综合服务港转变,有序推动集装箱、滚装等总投资415亿元的22个专业码头建设,确保中铁海水淡化引水工程等17个基础设施项目顺利实施。推动临港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发展海洋经济,打造一批上千亿的产业集群。

推动黄骅新城加快建设。加快推进“九路三互通”等基础设施和中东欧商务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和基础配套设施,加快建设绿色智慧新城。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