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指尖非遗”感受浓浓年味儿

2022-01-21 16:52:3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日前,在新华区东环中街街道办事处熙园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一场别具特色的“迎新春、捏面人”老少同乐会拉开帷幕。记者在现场看到,三三两两的居民围坐一桌,在非遗传承人王强的指导下,大家捏出各种人物、动物造型,从指尖上的非遗感受浓浓的年味儿。

随着春节临近,熙园社区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着手策划捏面人等富有节日气息的新年活动,营造出欢乐祥和的节日气氛。“捏面人是‘80后’的童年记忆,我特别怀念那种年味儿,很高兴能带孩子一起参加。”社区刘女士说,社区非遗文化交流平台的搭建,让年味儿一下子涌上心头,而且在潜移默化中引导辖区居民了解非遗、认知非遗,共享民俗精粹,喜迎新春佳节。

捏面人,是面塑的俗称,就是以面粉为主料,调成不同色彩,塑成人物、动物等各种造型,这些栩栩如生的形象,十分惹人喜爱。非遗传承人王强,是当地远近闻名的面塑艺人,每到喜庆节日,他都会进行面塑创作。今年,熙园社区的工作人员提前跟他沟通对接,邀请他到社区教授捏面人技艺。

活动现场,王强循序渐进,首先从面塑的悠久历史和发展过程讲起,随后为社区居民发放制作材料和工具,耐心讲解捏、搓、揉等不同手法,方便大家上手。“虎年马上就到了,我提前创作了一个‘玉虎迎春’的面塑作品,尽最大努力教会每一位参与活动的居民。”王强说。

一切准备就绪后,居民们跃跃欲试。很快,大家的作品初具雏形,经过王强的精细指导,一个个活灵活现的小老虎生动面世,有趣极了。渐渐地,大家结合自己的构思创作,将一个个人物、动物捏了出来,虽谈不上精美,但也别有一番韵味。现场居民看着自己的创作成果,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喜悦的笑容。(记者 孙健 通讯员 张军 王帆)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