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今年沧州市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

2022-03-14 10:18: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落实就业优先政策 加大援企稳岗力度

今年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戴绍志)今年,沧州市计划实现城镇新增就业7.5万人,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在5.5%左右;面向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就业职业培训4万人次;创建劳务品牌7个以上。这是记者从日前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今年沧州市聚焦就业优先政策聚力增效,优化就业结构,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全面落实就业优先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落实失业保险扩围、担保贷款、就业补贴等政策扶持;加大对重点企业用工保障,做到产业发展到哪里、项目落地到哪里,政策和服务就延伸到哪里,千方百计让企业享受到政策支持。持续推进大众创业,高标准建设双创示范基地,各高校和各县(市、区)至少建立1个众创空间;加强对初创实体的支持力度,认真落实租金减免、创业补贴、担保贷款等创业政策。

织密就业网络,多措并举促进重点群体就业,对高校毕业生等青年群体,积极拓宽市场化就业渠道和政策性就业岗位,扩大企业招聘、基层就业、自主创业、招生入伍、就业见习规模,增加临时公益性岗位、增加高校科研助理岗位。持续稳定和扩大农村劳动力外出就业规模,充分利用和融入京津冀鲁劳务协作机制,引导支持农民工积极返岗复工,强化“就业服务、职业培训、权益保障”三位一体服务模式,提供平等就业服务。对就业困难人员强化就业援助,落实落细失业保险扩围政策,用好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措施,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对退役军人开展针对性的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就业创业能力。

提高质量,打造品牌。突出特色推品牌,聚焦县域特色产业,发挥特色资源、传统技艺和地域文化等优势,着力打造“一县一品、一域一品”的劳务品牌,6月底前7个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县完成劳务品牌培育工作,年底前所有县(市、区)至少培育1个劳务品牌。优化专业树品牌,协调全市10所高校、28家职业院校优化专业设置,做强智慧健康养老服务与管理、工业机器人应用与维护、新能源汽车维修等18个新专业,形成“入学、培养、就业”直通车,通过“订单式”培养,提升高校毕业生就业率。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局,擦亮“狮城家政”“狮城护工”劳务品牌,力争每年向京津等地输送养老护工4000人次以上、家政服务员3万人次以上。

责任编辑:李瑾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