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运河区“清拆违、优环境、美运河、助创城”集中拆违行动见闻

2020-05-13 09:36:21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五月的狮城,细雨绵绵。行走在市区小南门步行街上,昔日烟雾缭绕、熙熙攘攘的违建小吃摊点已不复存在,清拆后的步行街宽敞明亮,径直望去,华北商厦与上海广场隔街相望,两侧的商业建筑在细雨的沐浴下,显得格外洁净、亮丽,一派现代繁华之感。


小南门商业街位于市区最为繁华的商业中心,北起新华路,南至顺城路,与金街步行街相连。由于人流量大,长期以来,集聚众多小吃摊点。“这些小吃摊点分布密集,不仅存在着用电、用气等安全隐患,还严重影响了城市形象,带来交通秩序混乱。”运河区市场街道办事处党工委委员、武装部长智雷迪介绍说,顺应创建文明城市的需要和百姓对城市环境不断改善的期盼和向往,他们对小南门商业街违建商户进行集中清拆,截至5月8日,共拆除违建小棚亭175个、2290平方米。


小南门步行街的变化,是运河区“清拆违、优环境、美运河、助创城”集中拆违行动的一个剪影。按照省、市“三创四建”活动安排部署,连日来,运河区对辖区违建和乱点进行全面摸排,详细制订工作方案,在全区全面打响“清拆违、优环境、美运河、助创城”集中拆违行动。行动中,运河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坚持长效治违、部门联动、强势推动,每月在全区范围内组织开展2到4次集中活动,坚持自拆与强拆有机结合,针对群众反映强烈、有碍观瞻的违建临建开展攻坚,切实整治违建行为、优化城市环境、美化运河沿线、助力创城工作,以实际行动和成效,增强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行动开展以来,运河区已开展两次集中行动,其中,4月20日到4月24日,出动吊车、挖掘机等车辆机械120余辆(次)、人力600余人次,集中拆除违建临建2.4万余平方米;4月25日以来拆除违建约1.3万平方米。


改变脏乱差,缓解出行难,一直是市民关注的焦点,也是创建文明城市的迫切需要。光荣路(华元一世界内街至开元大道段),紧邻沧州市第十三中学,由于道路两侧多年占道经营、私搭乱建严重,环保、安全、交通等方面存在很大隐患。自去年10月份以来,运河区对该路段南侧占道经营的38个商户进行规范疏导,统一设置柜台,一改过去马路市场的乱象;近期又对该路段北侧16户、40余间违建房屋进行了集中拆除。


“路通畅了,环境好了,心里真豁亮。”家住广电小区的居民苏先生告诉记者,以前这条路到了上下班高峰期,就会堵得水泄不通,小商小贩都挤到了公路上,烟气缭绕,垃圾遍地,叫卖声不断。现在这条路通过治理,干净整洁不说,出行也更加方面了。

整治违建临建刻不容缓,疏堵结合更为关键。连日来,细心的市民不难发现,黄河路运河桥东侧路两旁的临建花圃不见了踪影,平整后的土地加盖上了防尘网。原来,这些花圃都被搬到了绿博园花卉市场。


作为我市曾经最大的花卉销售市场,佟家花园种植花卉历史久远,全村450户,八成村民从事种植销售花卉,全村花卉年销售2000余万元。南湖办事处党委书记张有旺介绍说,为响应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文明城市创建,他们一方面积极做好群众工作及大棚拆迁补偿,一方面积极引导花农外迁工作。经过不懈努力,黄河路两侧11户花卉大棚已全部签订协议,拆除临建8000余平方米。


“小王庄镇对刘文庄、小杨庄、吕家院等村违建进行拆除,共拆除违建24处,拆违面积7000余平方米。”

“南环办事处对建委楼、网通小区等区域违建进行拆除,共计拆除4处、拆违面积320平方米。”

“南陈屯乡对梁官屯、肖家园等村违建进行拆除,拆违面积1.2万余平方米。”

……

运河区政府微信工作群里信息不断闪动,各乡镇、街道争先恐后地“晒”出自己跟进的拆违推进情况,并附上鲜活的现场施工图片。一边是热火朝天的“晒”,一边是争分夺秒的“赛”。当前,全区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势头正酣。截至目前,全区共出动吊车、挖掘机等车辆机械200余辆(次),人力1500余人次,拆除违建共计4.2万余平方米。运河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我市创建文明城市已进入关键阶段,运河区将以“拆违”为出发点,以大运河沿线为着力点,强化工作措施,坚持常态化严管严控,用实际行动将拆违工作落实到位,全力推动“三创四建”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深入开展。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