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产业·财经

沧州市牧草生产 全程机械化技术在全省推广

2021-05-13 10:17:5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科技赋能苜蓿产业提质增效

我市牧草生产 全程机械化技术在全省推广

5月10日,“河北省(沧州)农机推广田间日”活动在中捷产业园区举行,来自京津冀相关领域的300余人参加演示会。记者在现场看到,联合耕整机、割草机、打捆机等一台台现代化设备现场作业,牧草生产成了种植、收割、翻晒、打捆、运输一条龙全程机械化的作业模式。活动的举办,也标志着我市这套技术将在全省推广。

苜蓿以其营养价值高、适应性广、产量高、经济价值高等优点,被称为“牧草之王”。沧州是目前河北省苜蓿种植面积最大的地区,也是全国最大的苜蓿种植基地之一。5月,全市25万亩苜蓿已进入收获季节。近几年来,伴随奶业振兴计划的大力实施和粮改饲项目的持续落地,沧州的饲草相关机械设备保有量不断增长,全市拥有各类饲草(料)加工机械设备6500余台(套),规模型牧草生产加工企业(包括合作社)75家,年加工能力万吨以上的有68家,并形成了一套专业化的牧草生产全程机械化技术。

市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这套技术以牧草为作业对象,以耕整地、播种、收获、产品加工等为重点环节,根据装备水平和生产规模选择适宜机械进行合理组合,选择适宜的全程机械化生产模式的综合集成技术,覆盖耕整地、播种、灌溉、割草、运输、加工等整个生产链条,保证在有效时间内完成割草和捆草作业,使苜蓿的营养价值和商品性得到大幅提升,为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创造有利条件。(记者孙健 通讯员李杏桔)


责任编辑:吕熠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