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产业·财经

疫情防控期间沧州市因户因人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

2022-03-28 10:17:25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让脱贫群众端稳就业饭碗

疫情防控期间我市因户因人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

日前,黄骅吕桥镇扶贫办的工作人员经过多次跑办,为王大本村的脱贫户纪彦峰办理了5万元贴息小额贷款,并协调当地一家家庭农场为他提供养牛场所和技术帮扶。再过几天,纪彦峰就可以买牛,开启他的养殖事业了。

纪彦峰的妻子有重度残疾,平时他只能依靠种地、打零工维持生计。疫情发生后,打零工的活儿没有了,收入成了问题。当地扶贫办便为他找了一个新的生计——养牛,他除了养自己的牛外,在家庭农场干活儿也得一份工钱,这样一年他能多挣7000多元,还不耽误照顾妻子。“日子真是越来越有奔头了。”纪彦峰对自己的新工作很期待。

疫情防控期间,脱贫户、易返贫致贫户的生活令人牵挂。市、县两级乡村振兴部门组织村干部、驻村工作队员,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对村内因疫情返贫风险进行自查,对存在因疫、因灾等返贫致贫风险的,一对一进行动态监测,因户因人落实针对性帮扶措施。对有劳动能力的,发挥基础设施项目投工投劳的作用,持续做好劳务输出和稳岗就业,帮助他们就近就地就业、增加收入。结合疫情防控需要,开发设置环卫保洁、防疫消杀、排查巡查、卡点值守等公益岗位,保障不能及时返岗的脱贫户和易返贫致贫户临时性就业。对无劳动能力的,落实各项兜底保障政策,积极开展各级社会救助基金救助,确保不出现返贫致贫问题。

据统计,3月以来,全市共核实处理防贫预警信息81条,新纳入防贫监测对象2户5人。通过落实产业带动、就业帮扶、医疗救助等帮扶措施,防贫监测对象户均帮扶措施由年初的2.31条增加到3.66条,帮扶针对性和实效性稳步提升,全市未发生致贫返贫问题,脱贫成果持续巩固,乡村振兴基础更加牢固。(记者刘杰 通讯员庞玉勇)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