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产业·财经

“两增两减”行动虫口夺粮

2022-04-07 10:43:20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两增两减”行动虫口夺粮

力争将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

为充分发挥植保防灾减灾在稳定粮食生产、推进农业绿色发展等方面的突出作用,即日起,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通过增加统防统治、绿色防控覆盖率及减少病虫危害损失、化学农药使用量,力争将农作物重大病虫害总体危害损失率控制在5%以内。这是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植保站获悉的。

“根据病虫基数调查,结合作物布局、农业生态条件、品种抗性、气象条件等因素综合分析,今年我市小麦、玉米等主要粮食作物病虫害总体呈偏重发生态势,预计全市发生面积3600万亩次。”市植保站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寇奎军说,小麦病虫害总发生面积预计达1200万亩次,其中,麦蚜偏重至大发生;小麦条锈病、赤霉病有偏重流行风险,具体发生态势由4月、5月气候条件决定;受去年罕见秋汛影响,我市大部分小麦播期推迟,越冬期麦苗群体偏小、个体偏弱,小麦茎基腐病、纹枯病、根腐病等将偏重发生。

科学有效防控农作物病虫灾害,保产增收、减损增效,是稳定粮食生产的关键措施。为有效遏制迁飞性、流行性、暴发性等重大病虫危害成灾,今年全市植保系统将进一步强化监测预警。在加密布设田间监测站点的基础上,严格按照病虫测报规范进行调查,全面掌握发生消长动态,及时会商分析、准确发布预报预警信息,明确防控重点对象、关键区域和最佳时间,科学指导防控行动。

同时,持续推进统防统治。组织动员植保专业服务组织,大力开展统防统治,力争重点区域、关键环节统防统治全覆盖,切实提高防控效率和效果。在泊头、河间两市建设绿色防控暨专业化统防统治示范区,集成推广全程绿色防控技术模式,促进绿色防控与统防统治融合发展。

大力开展绿色防控,还将重点在泊头、南皮、河间、黄骅、青县等5个粮食主产区和重要农产品优势区,创建10个农作物全程绿色防控示范区,辐射带动昆虫天敌、食诱剂、性信息干扰技术、免疫诱抗技术、生物农药、微生物制剂等非化学农药绿色防控技术推广应用。

“目前,我们已向各县(市、区)农业农村局印发了《沧州市“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实施方案》,并督促各地根据实际情况细化举措,及早安排部署。与粮食生产科技专员制度相结合,在防控关键时期,还将组派精干力量深入生产一线,面对面、手把手指导农民开展综合防治。通过实施‘两增两减’虫口夺粮促丰收行动,实现小麦、玉米统防统治1123万亩次,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52%,主要农作物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53%等目标。”寇奎军说。(记者张梦鹤)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