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吴桥20万亩冬小麦“解渴”

2022-04-11 10:58:5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引水1300万立方米“润”农田

吴桥20万亩冬小麦“解渴”

日前,在吴桥县杨家寺乡崔庄村,汩汩清流通过崔庄排灌站从岔河引向周边村庄水渠和村内坑塘。“自打排灌站启用,河道清淤,岔河水直接流到了田间地头,再也不为浇地发愁了。”村民崔玉森说。

吴桥县境内有漳卫新河、岔河、南运河3条行洪河道,宣惠河、龙王河、沙河3条排沥河道及6条县级渠道。为提高压采能力,彻底解决农村灌溉水源问题,吴桥去年实施引蓄地表水重点项目,一期工程为6条引水河渠清淤61.8公里,实现漳卫新河、南运河等五河相连,输水3日内可“定点快递”到吴桥县全境。同时,修复启动大型排灌站3座,维修、新建扬水站20座和移动式扬水站点20余处,日扬水能力达到200万立方米以上。

眼下正值冬小麦拔节生长的关键期。吴桥水务部门提前行动,全力引水春灌保墒,先后启动永丰引水闸、宋门排灌站、小天罡扬水站等提调水设施,将1300万立方米地表水接续引入全县河渠坑塘。同时,组织技术人员及时维修恢复了达观李、西宋门、闯齐东、范屯等扬水站的扬水能力,将灌溉用水送到田间地头。据悉,1300万立方米引水可灌溉冬小麦面积约20余万亩。(记者康学翠 通讯员崔霞 李晓阳)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