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全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2022-04-11 15:00: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精准选才为基础、教育培养为保障

沧州全力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岚山)去年举办党的创新理论培训班280余期,全市招录县乡公务员占到招录总数的86.8%,近年组织200余名科级以下公务员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跟班学习……沧州市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精准选才为基础、教育培养为保障,创新举措、多点发力,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公务员队伍,为推进全市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蓄积了“源头活水”、提供了坚强保证。

坚持把政治标准摆在首要位置,把政治要求融入公务员队伍建设各环节、全过程,引导广大公务员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强化政治担当,明确作为方向。持续强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各级公务员教育培训的主体课程,以“线上培训”和“线下教学”为助力,以建好用好党校主阵地、干部网络学院“两个平台”为支撑,构建“一核两翼两支撑”的理论武装新模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去年全市举办党的创新理论培训班280余期,累计培训公务员4万余人次。严格落实政治标准,在公务员考录、登记、遴选、调任、考核、职务职级晋升等工作中严把政治关,从严测查考察政治素质,开展“政治体检”,制定录用考察表、干部档案审核登记表列为入档材料,建立并落实考察责任倒查追究机制,努力选拔对党忠诚、政治可靠的优秀人才。去年以来,因征求纪检、审计、巡察部门意见不过关,60名市管干部未列为晋升考察对象。全市37名公务员因落实上级决策不力、工作不担当不作为被降低职级。

强化精准选才,全面优化公务员队伍来源结构。统筹用好考录、遴选、调任、转任等进人方式,拓宽选人渠道,广开进贤之路,确保优秀人才“看得到”“引得进”“选得准”。

创新机制增强考录工作精准性。建立全市专业人才统计动态调整机制,形成以专业化水平为分析对象的《全市专业化人才统计台账》,以此为基础加大专业化人才招录力度,明确规定专业性较强的单位按不低于招录计划70%的标准设置专业岗位。今年指导市应急管理局设置招录计划14个,全部对口招录化工制药、安全科学类专业性人才。突出基层需要,通过增加基层单位报考职位、艰苦边远地区的乡镇职位实行本县户籍定向招录等措施,解决基层“选人难”“留人难”问题。去年全市招录县乡公务员占招录总数的86.8%,且占比逐年提升。做好“两个结合”。坚持选贤任能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相结合,聚焦沿海经济带建设、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生态治理等全市中心任务和重点工作,加大信息产业、装备制造等紧缺专业人才招录力度;坚持专业化建设和分类改革相结合,以综合执法队伍为重点,指导相关单位做到应招尽招,今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城市管理局等单位行政执法队计划招录39人,占相关单位招录总人数的65%。

实现常态化遴选,畅通专业人才选拔渠道。建立“小批量、多频次、专业化”遴选模式,开展职位分析研判,按需设置专业报考条件,近年来全市遴选的367个岗位中有78.5%的岗位设置了专业条件,遴选的439人学历均为本科以上。科学设置考试科目,采用常规命题和专项命题的形式,对有特殊要求的岗位,增加专业考试环节。每次公开遴选结束后,组织开展对职位要求和命题设置“回头看”,进一步优化命题设置和测评要素,最大限度保证“用人单位招到可用之人”。

规范调任转任破解专业化水平不高难题。着眼于在更宽视野、更大范围发现人才、使用人才,注重从岗位需要和专业需要出发,去年调任42名企事业单位优秀工作人员进入公务员队伍。从严掌握标准,制发《基层推荐调任公务员工作流程图》,严格落实“九查九看”,防止考不进来调进来,真正发挥“调任一个人,激励一大片”的作用。把执法执纪、项目审批、财务审计、生态环保等岗位作为重点,充分结合职位要求和个人专业特长,积极推进公务员、选调生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调动交流,实现“人得其位,事得其人”。

加强培养锻炼,全面提升公务员队伍治理能力。通过教育培训巩固、实践锻炼考验,全方位提高公务员综合素质和专业能力。实施公务员专项能力提升计划,18名市级领导干部上讲台授课,在全市及域外建立23个公务员实训基地,通过集中轮训、任职培训、岗位培训、初任培训等方式,分层次分领域开展靶向性、针对性的专业化培训120余期。开办“沧州高质量发展大讲堂”,去年以来邀请国家部委、全国知名专家学者来沧举办讲座5期,每期培训9000余人次。通过沧州市公务员教育培训系统创建开放式、随机式、终身式学习新模式,构建五大课堂体系,培训2.4万余人。实施多渠道实践锻炼。着眼解放思想、开阔视野,以思想破冰引领发展突围,近年来组织200余名科级以下公务员赴长三角、珠三角等发达地区跟班学习。建立新录用公务员到重大项目、重点工作一线锻炼制度,去年以来通过挂职、抽调、经办项目等渠道,选派3200余名公务员参与招商引资、城市更新、乡村振兴、信访维稳、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等重点工作。近段时间以来1800多名市直机关公务员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一线,真正发挥了顶梁柱作用,经受了磨炼,增长了才干。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