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盐山动态帮扶筑牢防返贫致贫屏障

2022-04-21 10:22:26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长效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盐山动态帮扶筑牢防返贫致贫屏障

日前,盐山县乡村振兴局组织各相关部门进行会商,一致通过了小营乡政府呈报的王姑娘村张之文认定为突发严重困难户的申请,经部门比对该户符合监测户纳入条件,正式认定为突发严重困难户,这是该县第94个监测户。目前,相关部门正根据致贫原因落实各项帮扶措施。

这是盐山县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的缩影。立足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盐山县建立防贫工作专班,采取农户申报、乡村干部定期入户排查、部门筛查预警和社会反馈3+1监测方式,确保各类预警信息及时、全面、准确排查到位,符合条件的农户及时纳入。逐户分析返贫致贫风险和劳动能力情况,通过部门协调会商,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自打赢脱贫攻坚战以来,盐山县积极探索四项长效机制,切实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底线不放松。除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外,还有帮扶政策稳定落实机制、“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机制、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机制。

围绕“摘帽不摘责任”,盐山县建立健全了主要帮扶政策稳定落实机制。他们建立了“县级领导+乡镇党委+派出单位+驻村工作队”的“四位一体”帮扶联系制度,健全常态化驻村工作机制,坚持“前有工作队,后有全单位”,实行派出单位和帮扶村项目、资金、责任“三个捆绑”,113个驻村工作队与113个脱贫村进行精准对接,确保帮扶单位不变、帮扶力量不减。在做好113个脱贫村“百企兴百村”的基础上,动员县内企业实现了全县450个村帮扶全覆盖。

建立健全“两不愁三保障”巩固机制,确保广大群众不愁吃、不愁穿,基本医疗、义务教育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完善控辍保学工作机制,确保不让一名适龄儿童因家庭困难而失学辍学,不让一名考上大学的学生因家庭困难而放弃学业。完善防止因病返贫致贫工作机制,抓好农村卫生室建设,重点做好脱贫人口参保动员工作。落实监测对象、农村低收入群体等住房安全保障长效机制,持续动态监测住房安全状况,落实帮扶措施,及时妥善解决动态新增的住房安全问题。

建立健全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监督机制,先后出台《盐山县扶贫资产后续管理办法》和《关于推进扶贫项目资产管理的实施方案》,对2013年至2020年各级各类使用财政扶贫资金投入形成的资产,按照公益类资产、经营类资产和到户类资产进行自查和登记。目前,全县扶贫项目资产4.97亿元,全部由行业主管部门登记造册,规范管理。(记者王汝汀 通讯员丰洪义)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