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市组织部门确定十项年度集中攻坚重点突破任务

2022-04-25 15:04: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沧州市组织部门确定十项年度集中攻坚重点突破任务

重点任务实施情况与干部年度考核挂钩

河北日报讯(记者张岚山)日前,沧州市强化问题导向,深入研究、解决组织工作面临的实际问题,以重点难点问题突破带动整体水平跃升,促进组织工作实现新突破。

十大难题变突破课题。今年初,沧州市组织部门组织由各方参与、精干高效的5支调研队伍,分模块、分领域深入县乡、企业、高校、市直部门等开展走访调研,全面了解当前组织工作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在此基础上,紧紧围绕全国、全省组织部长会议安排部署,立足沧州组织工作实际,按照“小切口、出实效、有特色、可推广”的原则,确定了十项年度集中攻坚的重点突破任务,制定出台了《关于集中力量破解难题实现组织工作新突破的实施方案》。

根据方案,在干部队伍建设方面,着力在考准考实干部政治素质、健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常态化机制、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加强教育培训提高干部队伍治理能力以及构建全方位干部监督管理体系等5个方面实现新突破。在基层党组织建设方面,把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完善基层治理机制、打造数字党建智慧党建作为重点突破任务,为解决组织工作各模块信息分散管理服务水平不高、新业态新就业群体党建工作基础薄弱、“大党建”机制落实不到位等突出问题积累鲜活经验。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以破解人才总量不足、结构不优、作用发挥不充分等主要瓶颈为切入点和着力点,努力在优化引才聚才生态上实现新突破。在公务员队伍建设方面,通过精准化选录、多渠道培养等方式,综合施策、系统发力,不断提高全市公务员队伍专业化水平,努力在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公务员队伍上实现新突破。

工作任务变具体项目。该市把十项重点突破任务具化为一个个项目,推动工作精准落地、有效落实。严格工作标准,“软任务”有“硬指标”。坚持一项任务一个工作专班、一份实施方案、一套推进流程、一项考核机制,并做到工作项目、工作内容、完成时限、责任科室和责任人“五明确”。年终将组织评审团,通过实地查看、科室联评等形式对项目进行综合评审,对照既定目标全面考核验收。坚持“谁立项,谁负责”,实现项目责任化、责任具体化。制定项目实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推行组织部部领导分包机制,建立月调度、季汇报、年考评方式,及时总结工作经验,研究解决存在问题,明确具体推进举措。严格考核奖惩。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将项目实施情况与干部年度考核挂钩,作为评先评优、提拔晋级的重要依据,开展年度优秀项目评选、组织系统亮点工作选树等活动,经常性组织现场观摩、项目拉练,放大示范效应,激励比学赶超,形成“一个项目一面旗、一批项目带全局”的生动局面。

工作难点变创新亮点。坚持“一个项目一批试验田”,将每项突破任务交由牵头科室和3至4个县级组织部门共同完成,集中市县两级优势,整合资源、聚力突破。在破解人才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方面,市级层面对近年来中央和省市关于人才领域的政策文件进行全面研究,充分吸收借鉴先进地区成功经验,研究起草了加快建设新时代人才强市的“管总”政策,整合优化形成“1+N”人才政策体系,创新实施人才工程,全力做好“引、育、留、用”4篇文章。各县(市、区)着眼区位特点、发展现状、产业转型升级需求等实际,遵循中小城市人才智力引进规律和特点,发挥比较优势,细化承接落地的推进举措,已取得初步成效。在破解干部工作改革创新难题方面,把培养选拔年轻干部作为突破口,坚持面向基层、面向实践、面向群众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探索实施“三个提升”(提升党性宗旨观念、提升担当作为能力、提升吃苦抗压精神)专项行动,着力打造教育培训、一线淬炼、墩苗筑基“三大平台”,用好用活“一线工作法”、多维度调研发现优秀年轻干部机制等,为持续发现、选拔、培养年轻有为的干部生力军提供了有效抓手。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