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着力打造沿海经济带建设“升级版”

2022-05-12 11:11:1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加快推动以港带产、以产促城、港产城融合

沧州着力打造沿海经济带建设“升级版”

继去年实现黄骅港货物吞吐量、集装箱吞吐量双创历史新高后,今年以来,我市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等不利影响,立足实际、多措并举,继续保持港口生产运营稳步发展势头。前四个月,黄骅港集装箱吞吐量完成31.4万标箱,同比增长45.67%,创造历史同期最好成绩。

近年来,我市聚焦打造全省沿海经济带龙头和改革开放高地目标定位,坚持对标国内外先进沿海地区,举全市之力加快渤海新区开发建设,推进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开启全市向海图强的新篇章。

沧州地处渤海之滨,黄骅港既是宋金时代海上丝绸之路的北起点,又是亚欧大陆桥新通道东端的桥头堡,特有的区位,让沧州在共建“一带一路”中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着眼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围绕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市、美丽沧州,市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依托渤海新区和黄骅港比较优势,以港口转型升级和出海通道建设带动全域交通大发展,以做大做强临港产业带动全域产业大优化,强化海洋思维,发展海洋经济,打造沿海经济带对外开放先行区。”举全市之力推进渤海新区开发建设,在打造全省沿海经济带龙头和改革开放高地中实现新跨越,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和一致行动。

为加快推进沿海经济带建设,实现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我市强化规划设计、政策扶持,出台《沧州市沿海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坚持新发展理念全力打造渤海新区创新驱动示范区的若干意见》等文件;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频次到渤海新区开展调研检查、现场办公,要求渤海新区和市直相关部门要置身全省乃至国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大格局,深入思考研究“我们有什么、到底缺什么、问题是什么、应该怎么办”,认真学习借鉴先进经验,查找问题不足,充分发挥本地资源优势,挖掘潜力、补齐短板,加快形成以港带产、以产促城、港产城融合的发展格局。

截至目前,我市港口功能不断完善,黄骅港综合港区拥有外贸内支线和内贸航线24条,沿朔黄、太中银、邯黄三大铁路干线,建成和启动山西、石家庄、邢台等7个内陆港,腹地涵盖冀中南和鲁豫晋陕蒙等广大地区。临港产业方面,紧密围绕构建“4+3+3”临港产业体系,着力延链补链建链强链,实施了中海油中捷石化新材料改造升级、杭州聚合顺己内酰胺切片、全拓大数据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去年一年,渤海新区新签约、开工和竣工亿元以上项目375个、108个和76个;立足“双城互动”,打造具有滨海特色的沿海新城,高标准制定完善覆盖全域的国土空间规划,集中开展城市环境容貌提档升级活动,强力推进治脏、治违、治乱等20项重点攻坚行动,实施了20个重点环境提升项目,一座绿色、时尚、繁华的现代化城市加速崛起。

今年,我市在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工作的同时,将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港产城融合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沿海经济带建设“升级版”。加快推进港口码头群和集疏运体系建设,有序推进22个码头项目和7条铁路专用线项目。推动临港产业向上下游延伸,发展壮大海水淡化、海洋装备等海洋特色产业,助推现代临港产业体系高质量发展。推动黄骅新城加快建设,加快推进一系列重点城市基础配套项目和中东欧商务中心等标志性项目建设,完善城市公共服务功能和基础配套设施,打造宜居宜业的现代滨海新城……依港聚产、以海强市,一幅“逐梦深蓝、向海图强”美丽画卷正徐徐铺展开来。(记者张伟)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