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河北孟村法检合力开展基层“阳光司法”新探索

2022-05-12 17:2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尹美玉)近日,由孟村回族自治县人民法院院长栗保东担任审判长、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宝利出庭支持公诉的一起刑事案件,在互联网庭审中敲响了法槌。孟村法检“两长”通过全过程参与审判活动,回应人民群众更高水平的司法需求,探索进一步凝聚司法合力、推进新时代基层“阳光司法”新途径、新机制。

去年《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出台,孟村法检两院共同学习,深入领会“在监督下办案,在阳光下司法”的有关精神。今年,孟村法检两院召开关于民事行政执行监督工作联席会议,就加强并规范对法院民事行政执行案件的监督进行探讨,同时建立起联席会议机制。

孟村法院采取邀请检察长列席审判委员会的方式,拓宽案件审理思路,努力使个案的裁判达到法律效果与社会效果的统一。近日,针对一起民事案件,法检两院经过充分沟通探讨,就检察建议达成共识,孟村法院审判委员会做出对该案启动再审程序的决定,畅通了当事人权利救济的途径。

法检两院的合作互动,促进了对案件的精准监督、当事人合法权益保护,避免了个案裁判有失公平,提高了服判息诉率,减轻了信访申诉压力。为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依法打击违法犯罪行为,拓展司法保障渠道,帮助疫情冲击下的企业纾困解难,贡献了司法力量。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