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任丘“廉情监督联络站”实现村级全覆盖

2022-05-17 10:45:23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廉情驿站”连民心 上下联动解难题

任丘“廉情监督联络站”实现村级全覆盖

日前,任丘市坤达起重设备有限公司生产的一批产品,需要按照合同签订日期发货,如不能及时将这批产品发出,将面临违约罚款。任丘市石门桥镇纪委选聘到企业的“廉情监督”联络员郭亚宁,及时把企业情况反映给镇纪委,镇纪委督促职责部门当天办理了出行证,确保企业产品如期发货。

“廉情驿站”连民心。目前,任丘廉情监督联络站已覆盖所有村庄。联络站充分发挥党支部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以及退休干部、老党员的力量,对接企业和村“两委”,通过列席村“两委”会议、受理群众信访诉求、定期走访巡访等方式,履行督促开展宣传教育、监督检查、了解社情民意等职责。

任丘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杨志农介绍,廉情监督联络站建立了“一盘三清”和“三看三进门”工作制度。“一盘三清”,即每天盘点工作,剖析难点;弄清指示是什么,知晓工作要点是什么;弄清当前情况是什么,问题原因是什么;弄清当天和下一步任务是什么,方法路径是什么。“三看三进门”,是指由村廉情监督联络站工作人员定期到网格入村,看重点部位,看村容村貌生态环境,看绿化美化硬化等项目情况;进涉军家属的门,进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门,进信访户的门。

对“三看三进门”发现的问题,按照分层分类的原则处置:村层面能解决的问题,在每天“一盘点”时拿出解决方案或约定日期解决,做到“日办快结”;现场难以决断、比较复杂的问题,则梳理成问题清单,由乡镇纪委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办结;乡镇层面不能解决的问题,上报任丘市纪委监委研究后向相关职能部门交办,职能部门在一周内处理到位,并及时回复群众;特别紧急的问题要“立报立办结”;对于法律法规政策有明确规定不能解决的,向群众解释清楚。办结后,乡镇纪委要对问题办理情况及时进行公示。

“廉情监督联络站是社情民意的‘收纳站’‘汇合站’‘解决站’。通过联络站,我们可以找准监督工作切入点,不断拓宽社情民意、廉情信息收集渠道,将群众的急难愁盼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助力民生实事问题及时有效解决,不断提升民生实事解决速度、力度和温度。”杨志农表示。截至目前,任丘413名廉情监督联络站联络员共走访群众1万余人次,接到群众反馈意见建议152个、解决采纳148个,协助乡镇纪委开展监督检查160次,主动发现问题38个,已全部解决。(记者刘杰 通讯员刘世超)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