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文化·教育

南大港400余名 “小学徒”变身“大工匠”

2022-05-17 10:48:55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新型学徒制打造技术人才新“摇篮”

南大港400余名 “小学徒”变身“大工匠”

日前,在南大港产业园区兴顺塑料厂的圆织车间内,工人滕伟正在流水线上进行织布作业。入职不到一年的时间,从最初连加工流程都记不全,到现在工友眼中的技术标兵,谈及其中的“秘诀”,滕伟高兴地说:“多亏了参加新型学徒制培训,有学校专业老师和企业专家一块儿指导,俺提高得能不快吗?”

滕伟口中的“新型学徒制培训”,是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为主、院校参与”的原则,采取“企校双制、工学一体”的模式,即由企业与技工院校、职业院校等教育培训机构采取企校双师带徒、工学交替培养等模式,共同培养学徒的制度。“新型学徒制培养出来的技术人员技能强、入手快,很快就能为企业形成生产力。”兴顺塑料厂相关负责人说。

近年来,南大港劳动和社会保障局结合本地产业发展需求,深入推进企业新型学徒制改革,积极拓展产教融合新渠道,不断激发企业培养技能人才的内生动力。在培训内容的设置上结合企业实际,以“线上学习+线下指导”的模式进行。深入企业了解授学双方相关情况的同时,利用微信平台快速协调工作、发布通知、共享信息、反馈问题,以此强化培训效果。截至目前,已先后在5家企业中开展学徒制员工培训465人次,其中456人已成为企业中的技术人才。(记者孙晓卉 通讯员高红 刘淑文)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