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沧州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集中攻坚行动启动

2022-05-18 10:26:57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记者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即日起至6月30日,我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农村问题厕所摸排整改集中攻坚行动,重点围绕问题厕所摸排、整改、建立四项机制等方面加大攻坚力度,市县两级公布了监督举报电话并张贴到所有行政村和自然村,如遇相关问题可拨打电话举报。

问题厕所摸排方面,重点聚焦是否按照国家和省对问题厕所认定标准,对农村户厕、农村公厕逐户逐厕进行摸排,是否存在死角死面、漏排漏统等问题;是否存在改厕台账与问题厕所摸排台账数据账实不符、问题分类混乱等问题,确保问题厕所清仓见底。

问题厕所整改方面,重点聚焦对已摸排出的问题厕所以及新发现的问题厕所是否在6月底前全部完成整改任务,做到存量清零、新增随清。特别是整改后的厕所是否又出现问题、形成新的问题厕所,农村公厕建而不用、建而不管等典型问题是否得到彻底解决。

建立四项机制方面,重点聚焦是否在6月底前全面建立健全农村改厕模式选择、质量监管、长效管护、群众参与四项机制,主要包括模式选择机制是否健全,是否存在技术模式没选对、农民群众不愿用问题;质量监管机制落实是否到位,是否存在厕具质量不达标、施工质量不过关、已建厕所不能用问题;长效管护机制是否落实,是否存在厕具维修、粪污清运及无害化处理利用制度落实不到位、农民群众不常用问题;群众参与机制是否建立,是否存在农户参与不充分、改厕知识宣传少、农户新建厕所不会用问题。(记者孙健 通讯员陈冰聪)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