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96家单位“牵手”119家社区

2022-05-19 10:45:52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市直各单位党组织常态化参与社区基层治理

96家单位“牵手”119家社区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迅速下沉一线,筑牢社区联防联控的坚强堡垒。即日起,全市继续深化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活动,96家单位与119家社区深入对接,认真分析自身优势并紧密结合社区实际,利用业余时间支持配合社区工作,实现平时常态共建共享、战时应急迅速响应,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水平。

去年4月起,我市启动开展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双报到”活动。本轮报到按照与“创建文明城市”社区包联相统一、距离就近、工作相通、减轻市直单位压力的原则,对单位党组织包联社区进行重新调整。各单位党组织将总结借鉴疫情防控有效经验,常态化参与社区基层治理,项目化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每年在报到社区主动认领或组织开展一项共建项目。

据了解,本次活动共建项目包括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开展为民志愿服务,举办党建讲堂、业务咨询、政策宣传等活动;改造提升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统筹解决一定数额的党组织为民服务经费,协调提供电脑、打印机等办公用品和安保消防器材、应急物资、图书等;完善便民基础设施,协调落实一批民生项目,修缮建设社区道路、管网、停车场(棚)等设施,推动水、电、气、热、通信等公共服务网点、终端进社区;培养选拔党员骨干担任街道、社区党组织兼职委员,参与网格化管理助力精致城市建设,引进孵化专业服务,社会事务,文化体育、慈善互助、法律服务、纠纷调处等社区社会组织和社工力量;推进机关企事业单位、街道社区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建设,持续打造“红色业委会”“红色物业”,加强社区物业党建联建,培育打造社区党建服务品牌。

“市直各单位党组织负责人在社区党组织担任兼职委员,每季度参加1次社区党建联席会议或社区共建活动,每年至少帮助社区解决不少于2个突出问题。”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各单位党组织将不断建立健全重大任务快速下沉工作机制,完善与街道、社区定期会商机制,推进城市党建和机关党建互联互动,着力构建城市基层治理新格局。(孟皓 尚潇雨 杨继超)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