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市优化监测程序筑牢防返贫“第一道防线”

2022-05-26 15:46:38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提高认定效率 简化审定环节

我市优化监测程序筑牢防返贫“第一道防线”

自从我市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后,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就成为防止返贫致贫的第一道防线。为此,我市不断优化监测程序,提高认定效率,简化县级比对审定环节,特殊情况开辟“绿色通道”,进一步建立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这是记者昨天从市乡村振兴局获悉的。

按照省工作要求,结合我市防返贫工作实际,我市研究制定了《关于优化监测程序完善帮扶机制进一步做好防止返贫工作的实施方案》。《实施方案》主要从三个方面进行了优化调整:提高认定效率,对新增监测对象合理优化“入户核查核实、村级评议公示、乡镇核查初审、县级比对审定”程序,入户走访核查后,村级评议公示可与乡级核查初审同步开展;简化县级比对审定环节,对返贫致贫风险明显、村级评议无异议的,可不再比对存款、房产、车辆等个人信息,积极探索“乡级核查审定、县级备案抽查”的监测对象认定办法,有效缩短认定时间;特殊情况开辟“绿色通道”,对存在因灾因疫等突发返贫致贫风险的,经入户核查、村“两委”研究、县乡审核通过后,先开展帮扶救助,后履行评议公示等认定程序。

目前,市县两级乡村振兴局把健全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工作机制摆在重要位置,市本级和19个县(市、区)全部成立了防贫服务中心,174个乡(镇)成立了防贫工作站,5584个村建立了防贫点,村级网格员达34274人,形成了市级监督检查、县乡村抓落实的防贫工作格局。(记者袁洪丽)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