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民生·资讯

河北沧州:生活垃圾全链条分类将走进市民生活

2022-05-27 10:48:39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杜绝“前分后混” 实施“撤桶并点”

生活垃圾全链条分类将走进市民生活

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可以促进资源回收利用,对于城市生态文明建设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然而,垃圾前边分类,后边混合处理,一直是不少城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一个难题。在运河区南环街道办事处和新华区车站街道办事处试点生活垃圾全链条分类并取得成功经验后,我市今年将全面推进这项工作,主城区70%以上的居民小区实现生活垃圾全链条分类,新华区建成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黄骅市、海兴县、渤海新区将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其他县(市、区)基本建成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杜绝“前分后混”现象。

全链条分类将逐步在全市推行

生活垃圾全链条分类,是指从投放、收集、转运到终端处理,各个环节全部实现垃圾分类。市城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要化解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困境,首先要建立合理的垃圾分类回收制度,构建起政府引导下的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机制,并加强行为监管,实施激励制度。更重要的是,还要加大宣传与教育投入,转变市民对于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的理念、认知与认识,提升公民素质,使市民积极参与到垃圾分类中来。

据了解,2020年,我市结合实际,采用市场化运作、政府购买服务的运营模式,确定了垃圾分类工作运营企业。在市级公共机构和公共场所配置垃圾分类设备设施,市场街道办事处辖区内按照四分类标准配置了分类垃圾桶、智能分类设备和积分兑换机,建成了生活垃圾分拣中心。2021年,我市确定运河区南环街道办事处和新华区车站街道办事处为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实行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开发区、高新区已经实现了生活垃圾分类全覆盖。

市城管局一位负责人表示,随着市民文明意识的提高和相关设施的完善,生活垃圾全链条分类将逐步在全市推行。

“撤桶并点”将带来什么?

据介绍,今年,我市将加快分类设施建设改造,包括升级居住区分类投放点(站)。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的城市居民小区全部推行投放设施“撤桶并点”。这意味着,市民日常投放垃圾的方式将有历史性变化。

“撤桶并点”,是指撤除原分散在居民区内的垃圾桶,集中合并放置于定点位置,要求居民在规定时间内投放,集中管理。

为何要“撤桶并点”?据了解,一开始,我市在垃圾分类试点小区放置了多处分类垃圾桶,但效果并不理想:不少居民投放到垃圾桶里的垃圾,依然是混合投放。推行“撤桶并点”,是国内许多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的成功经验,集中投放点管理更规范,确保垃圾及时收运,定期进行消杀除臭,让垃圾桶不再有异味,最终达到改善小区生活环境的目的。

在绿之园小区,记者看到了新建成的生活垃圾四分类亭,亭内设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四类垃圾桶,每个垃圾桶都标有垃圾分类详细标志,如“有害垃圾”投放口注明包括“蓄电池、含汞温度计、废油漆桶、过期药物”等,“厨余垃圾”投放口注明包括“菜梗菜叶、剩菜剩饭、骨骼内脏、果皮果壳”等,引导居民正确投放。

市城管局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年底前,按照“2000至4000户1个投放点、1至2个街道1座回收站”的标准,完成市区70%以上的居民小区投放点(站)升级改造工作,在分类方式上全部实现“撤桶并点”,设置以定时投放点为主、24小时投放点为辅的投放点(站)。另外,环卫部门将对现有生活垃圾中转站实施改造,确保满足居民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类中转需求;不具备改造条件的,可采取“车载桶装、换桶直运”的方式,将居民厨余垃圾直接运输到处理厂。

据了解,为推进生活垃圾全链条分类,我市及相关各县(市、区)将制定相关政策,加快推行市场化运作,引入社会资本参与生活垃圾分类。主城区开展市场化试点,促进上下游企业沟通协作,将一定区域的环卫保洁和生活垃圾分类、收集、清运、回收利用、无害化处理等公共服务应依法选取企业参与运营管理,实行规模化经营。

生活垃圾全链条分类,市民应该怎么做?

这方面,2021年示范片区的建设过程可以做一参考——运河区市场街道办事处示范片区撤桶并点后,实行了激励机制,通过正面激励,引导居民正确分类投放垃圾。

据市场街道办事处一位负责人介绍,部分小区居民每月可以凭智能卡到积分兑换机免费领取30个厨余垃圾袋,用于厨余垃圾收集投放;每次投放厨余垃圾给予5分的积分奖励(每日上限10分),巡检人员巡检过程中对分类比较好的用户进行额外的积分奖励。可回收分类箱回收金属、塑料、纸张、有毒有害垃圾,采取高于市场价格给予对应的积分奖励,鼓励和引导居民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做到了投放有记录,事后可回溯,参与有奖励,积分可兑换,全过程起到了引导、鼓励、监督的作用。

据了解,为调动居民积极性,提高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我市将进一步加大宣传引导力度,通过向小区居民发放宣传册和分类指南、在各类新闻媒体上进行宣传、在小区内设置垃圾分类宣传牌和宣传栏等各种方式,开展宣传普及工作。有关部门还将对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小区的物业、保洁员、督导员进行垃圾分类主题培训,通过宣传普及和培训,使生活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

另外,还将充分发挥志愿者的重要作用,积极鼓励居民参与志愿者活动,组织垃圾分类专业人员对志愿者进行了生活垃圾分类知识的普及和培训,发动志愿者进社区,发放生活垃圾分类宣传手册、印有垃圾分类知识的环保购物袋等,向社区居民普及生活垃圾分类知识,推动生活垃圾全链条分类工作的实施。(记者 贾世峰  通讯员 郭 红)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