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旅游·美食

七十里画廊绿水间

2022-05-30 10:02:38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一村一品,多个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和乡风民俗节点沿运河星罗棋布

七十里画廊绿水间

大运河在东光县自南向北依次流经连镇、东光镇、南霞口镇,在县域内总长36.98公里。东光县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中找准契合点,挖掘运河沿线村庄特色,沿运河1公里打造生态景观文化带。如今,俯瞰东光大运河畔,一个个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美丽乡村,连成一幅乡村振兴秀美画卷,徐徐铺陈、初展风姿!

古镇换新颜

夏日,东光连镇大运河畔,碧水潺潺、树影婆娑。站在五街村西侧的运河堤顶路望向谢家坝,那段土褐色的堤坝如一位饱经风霜的老人巍然伫立,更显沧桑。

“这座大坝有何非凡之处?”五街村党支部书记郑晨峰恰好从这儿路过,听到几位游客的疑问,热情客串导游。他带领游客走进水工智慧博物馆,身临其境地感受谢家坝的宏伟之处。在运河水势滔滔的年代,这座大坝发挥了怎样的功用?缘何坚不可摧?驻足于一幅幅旧照片和一处处模拟场景旁,游客们不时地感慨:“在没有沙子、水泥的年代能筑起如此坚固的大坝,简直堪称‘水利奇迹’!”

郑晨峰告诉记者,近年来,随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运河边成了五街村的“天然氧吧”。村民们在那儿遛弯儿之余,碰到有人来参观,便主动当讲解员。他们还自发成立了志愿服务队,隔三差五地沿运河打扫卫生。听说镇上要在水工智慧博物馆旁建设非遗展览馆,背靠着世界文化遗产,他们不能拖后腿,村里正在进行美化、绿化,接下来要把大戏院遗址、油坊牌匾等运河遗迹保护好,争取把五街打造成东光大运河畔的“明星村”。

连镇,又称“莲窝镇”,素有“商贾云集,八方通衢”之称。如今,行走在连镇大运河畔,市井掩映中存留的历史遗迹,仍能让人感受到这座运河古镇的独特魅力。连镇六街的清真寺,至今已有百余年,是回汉民族团结的见证;连镇七街一户居民院子里的一棵500多年的古槐,见证着古镇的发展变迁。游走间,每一处古迹都是运河故事中精彩的一笔。

镇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他们依托谢家坝和水工智慧博物馆,在美丽乡村建设中挖掘村庄历史文化底蕴,把静态的文化遗存转化成生动的运河故事,再现商埠重镇和运河古镇的风采。

古树发新枝

眼下,虽然过了香椿采摘季,紧邻大运河畔的南霞口镇堡子村香椿采摘园,依然吸引不少游客前来观光游玩。

漫步于林中,绿树摇曳,凉风拂面,好不惬意。村党支部书记郝福光告诉记者:“俺村的香椿可有年头了。听老人们讲,俺村以前是运河边的一个河堡,是为了防护水情和管理漕运设置的。香椿本来产自于我国中南部地区,相传,慈禧太后喜欢吃香椿,由于距离远、运输时间长,每年春天运送到皇宫的香椿不太新鲜。有人就把摘下来的香椿苗用土培植后再通过船运过去。有一年,堡子村驻守‘河堡’的官差与运送香椿的官差在一块儿喝酒时,要了几株香椿苗,从此,香椿便在堡子村扎下了根。俺村的红油香椿,除了香气浓郁之外,还曾被御封为贡品,至今村里还保留着10多棵百年以上的古香椿树呢。”

近年来,借助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和美丽乡村建设的机遇,堡子村在保护古香椿树的基础上重点打造乡村旅游。如今,临近运河的100余亩土地都种上了香椿树。郝福光说,他们将对香椿园进行改造提升,在周边新建停车场、驿站,开设农家乐,为游客打造休闲游玩好去处。

堡子村古香椿树有故事,王青村古桑树有年头。

时下,桑葚陆续成熟,走进王青村古桑园,一棵棵饱经风霜的古桑树依然桑葚满枝、生机盎然。村党支部书记臧元青介绍说:“这10多棵都是古树,年头最长的有600多年。以前,村里有好几百棵古桑树,受效益影响,村民刨了不少。村里有不少种果树的,还发展了200多亩桑葚种植,为了保护这些古桑树,村里借助临近运河的优势打造乡村旅游长廊,把古桑园、果园、桑葚采摘园连成一条旅游线。”

南霞口镇政府相关负责人说,南霞口镇沿运河共有6个村庄,且多为农业村。他们依托村庄生态优势,将运河文化与乡村特色进行有机融合,打造别具一格的运河田园小镇。

老码头新故事

船身油漆脱落,颜色斑驳不一,走进东光镇东码头村,紧靠运河边,一艘旧木船静静伫立,引人注目。

村党支部书记庄建民说:“这里是村里新打造的沉船遗址公园,1998年,就是在这儿发现了一艘宋代沉船。经过市、县文保单位工作人员的抢救性挖掘,这里还出土了大量有研究价值的文物。沉船不仅见证了运河漕运时代的繁华,还是俺村发展变迁的有力见证。”

东码头村顾名思义,原是运河漕运的一个古码头。庄建民常常听村里老人回忆过去这儿的热闹场面:“以前东码头村是运河船舶的一个‘站脚点’,一到下午四五点钟,南来北往的船停靠在这儿,第二天再起早出发。尤其到了晚上,集贸市场人头攒动,大街小巷灯火通明……”

作为因运河而生的古村,如何续写新时代的运河故事?今年,东码头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在改善村庄环境的同时,挖掘村庄历史文化底蕴,打造沉船公园、码头运河茶馆、古木桥等多处景点,重现运河古码头的繁荣盛景。

穿梭于东光镇运河沿线4个村庄,可谓村村有特色。油坊口村以爱国武术文化为主题打造运河武术文化小镇,麒麟卧村打造党建示范基地,小圈村打造小龙湾生态森林公园。东光镇结合地域特色和产业布局,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对沿运河村庄进行规划设计,全力打造特色美丽乡村。

大运河在东光县自南向北依次流经连镇、东光镇、南霞口镇,在县域内总长36.98公里。蜿蜒流淌的运河水记录了水驿古镇东光写不尽的壮美。运河不能只有沧桑的回忆,更要有光辉的未来。东光县农业农村局相关负责人说,他们在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与美丽乡村建设中找准契合点,挖掘运河沿线的村庄特色,沿运河1公里打造生态景观文化带,形成沿运河星罗棋布的多个历史文化、自然生态和乡风民俗节点。一个个既有“颜值”又有“内涵”的美丽乡村,连成一幅乡村振兴秀美画卷,沿大运河畔徐徐铺陈、初展风姿!(记者 祁 洁 通讯员 朱林林 李 娜 于 澄 李善禹)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