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市规上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2022-06-13 10:58: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规上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

今年全市企业首席质量官达到1000个

河北日报讯(记者戴绍志 通讯员边超)为落实企业质量主体责任,强化质量基础管理,培养和建立高层次质量管理人才队伍,提升质量总体水平,日前,沧州市出台《关于在全市规上企业全面推行首席质量官制度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十四五”期间实现全市规上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全覆盖。

首席质量官是落实企业质量安全工作的第一人。根据沧州市同步出台的《沧州市企业首席质量官管理办法》,首席质量官(CQO)是企业高层质量战略制定者、质量策划者和企业质量文化的创建者,是经企业主要负责人聘任或选拔任命,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对企业质量安全工作全面负责的质量主管人员。首席质量官一般应设在企业决策层,由企业最高管理者聘任授权,首席质量官任命书归入企业质量管理体系文件。直接领导企业的质量管理、质量安全、品牌建设等相关业务部门。首席质量官参与企业高层与质量有关的经营决策,对质量安全拥有“一票否决”权。

《意见》提出了分段量化的主要工作目标:2022年完成全市50%规上工业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聘任和备案,各级政府质量奖获奖(含提名奖)企业全部设立首席质量官,全市企业首席质量官达到1000个;2023年力争完成全市规上工业企业首席质量官培训、聘任、备案全覆盖,全市企业首席质量官达到2000个以上,在规上服务业企业开展首席质量官试点工作。

为扎实推进企业首席质量官制度落实,沧州市建立分级管理培训体系,市级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全市首席质量官培训的课程规划及综合管理,县(市、区)负责本地培训的组织管理和首席质量官的备案预审,并依托市市场监管局质量管理综合平台,形成线上基础培训、线下提升培训相结合的培训模式。同时,沧州市将开展多种形式交流活动,推行企业首席质量官星级评定、优秀企业首席质量官评选,选取质量工作突出单位首席质量官成立质量义务服务团队,参与政府部门质量活动,向社会提供公益性质量专业服务。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