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廉情监督高效解决群众“急难愁盼”——沧州市运河区做实做细“四个为民”见闻

2022-06-16 16:10:04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这样‘高空充电’,电线混杂,像蜘蛛网一样,既存在较大的安全风险,又影响美观,能否解决一下?”日前,运河区世纪家园小区部分居民向本楼的廉情收集员反映这一问题。

世纪家园小区常住居民有2600余户,其中多数为回迁安置的城中村村民。小区建设之初没有安装充电桩的规划,也没有公共停放车辆的位置,但是电动车充电是小区居民的刚需,时间一长,“高空充电”问题日益凸显。最终,廉情收集员将居民反映的这一问题集中反馈到社区纪检委员黄永浩手中。

通过“三员”收集上来的廉情信息,如何快速解决?世纪家园社区纪检委员黄永浩和社区党委书记杨静有妙招儿。社区纪检委员全程监督,社区党委书记发挥统领作用,及时组织辖区包联单位,城管、消防、物业等单位参加联席会议,通过“八步议事法”商讨解决小区“高空充电”问题,最后达成一致。通过多方努力,拆除高空飘线48条,安装充电桩150个,充电插头300个,及时消除了安全隐患,赢得群众的一致好评。

“我们在广大群众中找到有责任心的居民担任廉情收集员,把居民生活中遇到的难题集中起来,及时反馈到社区党委,通过全程监督‘出主意、拟方案、订公约、张榜公示’等八步议事工作流程,切实将问题解决在社区,矛盾隐患消除在社区。”黄永浩说,社区纪检委员的职责正是将监督为民、执纪为民、正风为民、反腐为民“四个为民”做实做细,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作为中心城区的重要组成,运河区在工作中充分考量街道和镇区域人文特色、群众关心关注、信访数据分析等因素,整合基层监督资源和力量,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同时,按照镇街特色,六个街道纪工委各自创新基层廉政治理新模式,南环中路街道办事处、公园街道办事处、南湖街道办事处、水月寺街道办事处、市场街道办事处、西环街道办事处等纪检工作全面开花,延伸丰富了清风运河的品牌内涵;两个镇纪委开创“三资”监管新路径,小王庄镇“三会一监三公开”、南陈屯镇“监察联络站”,通过延伸监督触角,充分发挥“三员”队伍作用,实现“三资”监督全透明。运河区立体化、阵地化、大众化的廉政模式,唱响了运河廉政品牌,进一步推动了“四个为民”在基层落地落实。

南环中路街道纪工委打造“清风前哨”,在各社区设置“廉情监督站”,开设“清风码”,织密监督网。辖区居民扫一下“清风码”,便可以把自己的“急难愁盼”填写在表格中,社区收集问题线索后,派发任务单指明监督方向和居民议事解决等措施,引导多元力量参与解决居民“急难愁盼”,让监督事项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通过这一机制,南环中路街道办事处名人社区先后解决充电桩不足、排水管道堵塞等诸多难题。

运河区纪委监委负责人表示,今后将继续抓好队伍建设,实现监督力量全覆盖,让监督始终与权力同行,真正发现解决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切实回应群众期许。(记者 鲁萍)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