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南皮:苜蓿迎来收割季 碱地种出“致富草”

2022-07-01 10:45:52 来源:沧州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南皮县寨子镇万亩紫花苜蓿迎来头茬丰收季,连片的苜蓿流青滴翠,一朵朵紫花含苞待放,预示着牧草蛋白质含量达到峰值,进入了最佳收割期。两台大型机械车正在地里来回穿梭,一行行苜蓿齐刷刷倒下,画出一条条“绿毯”。

站在寨子镇黑龙村的大片苜蓿地旁边,沧州青宸农业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学丽把高兴写在了脸上。“第一茬预计亩产鲜草1吨左右,全年能收5茬,这5茬下来就是5万吨的青贮饲料,能创造5000万元左右的收入。”李学丽说。

南皮县是革命老区,他们在抗日战争时期,配合正规军和地方抗日武装对日伪军作战,毙伤日伪军2000余人;解放战争时期,南皮县5000多名热血青年踊跃报名参军,组织出动支前民兵、民工19000人支援山东、河南等地战斗及淮海战役……

如今,在这片抗战的沃土上,一片片紫花苜蓿盛开,成为当地农民增收的“致富草”。

南皮县素有苜蓿种植传统,他们建立了以沧州青宸农业服务有限公司为龙头的产业集群。黑龙村村民张洪祥把自己的十几亩地全部流转给了青宸农业,他说:“一亩地承包费700块钱,平常我还上这里打工,一天100块钱,还能照顾家庭,比个人种强。”张洪祥说。

李学丽介绍,寨子镇的这万亩苜蓿原来都是低产盐碱田,作为河北省“粮改饲”试点县,南皮县将这部分土壤盐分较高、粮食作物产量低的农田流转后改种牧草。目前,青宸农业已在南皮县建成8个苜蓿基地,分布于黑龙村、小安村、梁庄村、小丈桥村、尹庄村、刘硕盘村、旁堤刘村、柴庄村,苜蓿种植面积达1.3万余亩。

青宸农业为保障苜蓿产业健康发展,通过省草业创新团队牵线搭桥,先后两次组织有苜蓿种植意向的部分村党支部书记、土地承包大户和农业公司及村民代表,到天津市上马台苜蓿种植基地、北辰苜蓿种植基地以及保定市高碑店苜蓿种植基地,考察学习苜蓿种植和苜蓿裹包青贮加工技术,了解苜蓿产业化生产流程和技术要求。先后解决了品种选择、栽培管理、收获加工等关键环节的多项技术难题,开始了苜蓿产业化生产进程。

经过近三年的发展,苜蓿产业已经成为助力南皮种植结构优化、促进区域经济发展的特色产业,南皮县苜蓿种植面积达2.5万余亩,先后培育出专业牧草生产收贮企业5家,生产的草捆、草粉、青贮苜蓿等产品远销全国各地,走出了一条特色优质牧草产业发展路子。(记者 贾世峰 通讯员 南宝通 赵华靖 张孟冬)


责任编辑:吕熠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