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沧州七大专项行动提升县城承载服务保障能力

2022-07-25 16:01: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聚焦风貌特色塑造、产城融合发展、公共服务配套、基础设施完善等重点

七大专项行动提升县城承载服务保障能力

河北日报讯(记者王雅楠)记者从7月14日召开的沧州市阳光政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近年来,沧州市县城建设接连开展了两轮三年攻坚,又经历了品质提升和提质升级,县城面貌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今年,沧州市将进一步加强对县城建设的统筹推进,重点实施七大专项行动,加快县城建设步伐,全面提升县城承载能力、服务能力和保障能力。

县城是我国城镇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关键支撑,对促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具有重要意义。按照河北省城市建设管理工作领导小组《关于2021年度全省县城建设提质升级工作评价结果的通报》,沧州市有黄骅市、任丘市、肃宁县、海兴县、吴桥县等5个全省样板示范县,在本市13个县(市)占比38.46%,是历年来最好成绩。截至目前,所有县(市)路网密度均达到8.5公里/平方公里,县城建成区公共供水管网实现全覆盖,漏损率均控制在9.8%以内;13个县(市)均建成了设施完善的职业技术教育中心,县域内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均达到了5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均达到了80%以上;各县(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均大于10平方米。

今年,沧州市将进一步加强对县城建设的统筹推进,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重点实施七大专项行动。

风貌特色塑造行动。健全“五级三类”国土空间规划体系,高质量编制国土空间规划;强化历史文化保护与传承,探索创新历史文化名镇、名村、街区和历史建筑活化利用方式,打造一批特色彰显、功能完善、活力十足的示范工程;加强城区建筑管控,保护好传统格局和风貌。

产城融合发展行动。优化提升产业结构,提高产业与县城资源禀赋匹配度,推进特色产业优化升级;深入推进绿色低碳的生产方式,全面推进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和机制创新,激发县城经济发展活力;促进产城互动融合,打造一批产业新城、产城融合示范区;着力加快建筑业转型升级,推动被动式超低能耗建筑、绿色建筑、装配式建筑发展,培育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

公共服务配套行动。科学布局、统筹建设文化、教育、体育、医疗、托育、养老等公共配套设施,实现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开展公共文化服务达标提质行动,推进公共图书馆、文化馆、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达标建设。推动学前教育普惠发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高中阶段教育特色发展,加快中等职业学校标准化建设。实施县级医院提标扩能工程,推进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乡(镇、街道)区域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日间照料机构建设运行。加快建设公共体育场馆、全民健身中心、室内滑冰馆,完善体育健身设施。

基础设施完善行动。完善道路交通和停车设施。优化城区路网结构,优化布局客运站、公交站点。加强城市公共停车设施建设。加快市政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老旧管网改造向庭院全覆盖延伸。有序创建节水型城市。实施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行动,推进城市内涝系统化治理。推进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完成现有生活垃圾填埋场治理任务。

城市更新改造行动。加快老旧小区改造,积极争取中央补助资金支持,加大地方财政投入,确保改造内容全面,实现“一次改造、全面提升”。持续推进棚户区改造,实行目标责任制管理。推进城中村安置房建设,优先将资金、人力、建材、设备等投入安置房建设。

宜居环境打造行动。深入实施“四化”工程,即实施净化工程,所有城区道路实现“水洗机扫”全覆盖;实施绿化工程,大力推进公园绿地建设,因地制宜建设一批街头街角小微绿地、口袋公园;实施亮化工程,加快补齐功能照明短板,加强重要节点亮化提升,严格管控“灯光秀”;实施美化工程,集中整治私搭乱建,规范沿街广告牌匾,改造提升主要街道建筑外立面。

城市管理提升行动。组织任丘市、河间市、泊头市等县(市)开展城市体检工作,将城市体检结果与县城建设年度计划重点项目联动,有序实施项目更新改造,提高城市体检成果转化率。强化精细管理能力,全面推行覆盖城区的管理新机制,实现网格化、精准化管理。深入推进污染源治理,强化施工、裸露地面和道路扬尘污染防治,健全空气质量监控体系,提升大气环境质量。高标准打造“美丽街区”和“精品街道”。提升智慧管理水平,加强与其他智能化管理平台有效对接。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