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河北日报沧州专辑

东光“企业家直通车”真心解难题

2022-08-17 11:11:0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全力服务民营经济 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东光“企业家直通车”真心解难题

东光县委、县政府深入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把“企业家直通车”作为服务民营经济的重要抓手,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统战部门统筹协调,职能部门具体办理的高效服务体系,推动项目尽快建成达产,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截至目前,全县已开展8轮“项目建设”百日攻坚战,实现落地项目416个,6座产业新城拔地而起,先后被授予“中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典范县”“2021年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高质量发展先进县”等称号。

面对面座谈解难题

2019年,东光在沧州市率先建立“企业家直通车”,县委书记、县长任“车长”,构建“由上而下”的协调推进机制,实现了信息直通、资源直通、意见直通、政策直通。

坚持每周举行集中办公会议,将企业家请进县委会议室,县四大班子、各职能部门一把手、各乡镇主要负责人全部参加,实现了企业与政府、部门面对面精准对接。项目负责人当场提出问题,县委书记、县长当场调度,当场拍板,明确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限时解决。截至目前,该县已召开集中办公会议64次,400多名企业家先后到县委参加会议。

成立项目建设工作推进领导小组,下设综合协调、土地保障、前期手续等10个工作专班,分别由资规局、住建局、行政审批局等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任专班长,全部参加集中办公,根据企业提出的问题现场认领任务,破解企业项目建设引进、审核、供地等各环节难题。截至目前,为120多家企业解决各类问题难题300余件。

项目建设一线解难题

落实一线包联。实行一个企业、一名县级干部、一个包联单位、一名包联责任人、一套帮扶方案“五包一”包联机制。每个新落地项目都明确一名包联县领导、一个包联单位和一名具体包联人,包联县领导和责任人的姓名及联系方式,在项目建设现场厂区门口进行公示。从项目土地摘牌、手续办理、建设施工到竣工投产、企业升规,实行全环节、全过程保姆式服务,一个班子包到底。

坚持一线办公。县四大班子、项目包联人定期到项目现场集中观摩调度。围绕“承诺签订、银行授信、钢构预定、施工合同”等重点要素,逐个实地跟进,企业法人、项目分包领导按照项目建设要素表和施工进度表每天汇报项目进展,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审批、要素保障和生产经营中的相关问题,有效促进各项目快速推进。

实行一线验收。由县行政审批局牵头会同住建局等部门,集中到项目一线上门联合竣工验收,让部门多跑路,让企业少跑腿。新落地园区项目基本实现了当年开工、当年竣工、当年投产。

东光还把“企业家直通车”开进乡镇、园区、商会,打通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帮助解决企业转型发展难题,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

抓规上企业培育。成立规上企业培育工作专班,制定出台了《支持新增规上企业奖励办法》,从上年主营业务收入1000万元至2000万元企业中排摸筛选出发展潜力企业建立规上企业培育库,县级领导干部到企业挂牌支持,破解升规难题。2019年至2021年3年新增培育规上企业105家,实现翻番。

抓企业转型升级。围绕塑料包装、包装机械、精细化工、五金机电等县域特色产业集群,建立了“四大产业服务局”,加大对企业创新创业帮扶指导。每年县财政用于科技支出5000万元,为科技型企业奖补资金300多万元。

线上最快速度解难题

410多家重点企业入群“县委书记、县长‘企业家直通车’”,企业可以随时在群内晒发项目进度,发表问题诉求。县委书记、县长在群内第一时间回复,安排相关部门限期解决。今年6月下旬,由于连续降雨,县堡北工业园区多位企业家在“企业家直通车”微信群内,反映在建项目排水困难、园区内道路较窄影响新项目施工等问题。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立即安排常务副县长、开发区管委会主任等县领导带领相关部门现场办公,当天下午拿出解决方案,县交通运输局次日便进场施工,快速解决积水、道路等相关问题。

企业诉求线下办理。成立专门队伍,完善企业诉求快速解决机制,对企业微信群和各渠道反馈的问题进行收集,严格按照工作流程进行登记受理,规定时限内办结反馈。其中,针对企业反映项目开工手续审批时限长的问题,行政审批局全面梳理优化、并联推进29个审批事项,施工许可审批时限由150天压缩至39天。河北众瑞环保设备有限公司年产除雾器1500台项目,从拿地到开工建设仅用4天。

容缺受理网上审批。创新企业登记“政银合作模式”,推广“云窗办照”、掌上办,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同时,在严格落实各项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对项目审批实行“容缺受理”。利用土地挂网的时间差,对拟落地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环境影响、人防等事项进行预审,完成全部审批流程,并出具《预审合格证明》,确保实现“拿地即开工”。(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

责任编辑:张汉枫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