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区县新闻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全面推行行政处罚减免罚清单、柔性执法正向纠错机制

2022-09-02 13:4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王雅楠)日前,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全面推行行政处罚减免罚清单制度,对违法行为轻微,或主动消除、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的给予免除处罚或减轻处罚。

8月29日起正式实施的《关于推进行政执法人员柔性执法、正向纠错实施方案》中明确,对违法行为轻微,未构成严重后果的233项违法行为免除处罚,对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行为危害后果和有立功表现的48项违法行为减轻处罚。同时对食品药品、公共卫生、安全生产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危害人民群众生命、健康或重大财产安全,危害市场经济或社会运行基本秩序的重点执法领域的违法行为,还要加大执法力度。

据介绍,为保障“柔性执法、正向纠错”机制的贯彻落实,渤海新区黄骅市制定了若干配套机制,如建立了对一线行政执法人员担当包容机制,对在柔性执法过程中出现的差错或不当行为,通过看主观动机、客观条件、程序方法、问题性质、后果影响、处置行为六种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处罚或处分措施;建立完善了举报投诉制度,向全社会公布行政执法监督举报投诉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及时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投诉举报的情况进行处理,坚决杜绝简单、粗暴等不文明的执法方式;建立了督导考评机制,通过现场观摩、业务测评、案件评查、网上巡查、亮点案例、问卷调查、行政处罚备案等方式对各行政执法单位进行打分排名,最终结果将计入年底依法行政考核指标。

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司法局负责同志表示,柔性执法、正向纠错机制并不是一刀切的不执法,也不代表企业的任何违法都可以被容错,更不代表执法人员可以随意不处罚,柔性执法、正向纠错的依据是行政处罚等法律法规的有关条款,是要符合法定条件的。

据统计,沧州渤海新区黄骅市减轻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包括生态环境领域1项、公安领域8项、交通领域25项、统计领域10项、医疗保障领域4项;免除行政处罚事项清单包括生态环境领域9项、公安领域20项、税务领域25项、城市管理领域33项、民族宗教领域1项、统计领域10项、医疗保障领域4项、市场监管领域81项、水务领域6项、气象领域13项、应急领域20项、发改领域11项。

责任编辑:孔思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