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新闻沧州要闻

沧州献县北排河:成群白鹭来“安家”

2022-09-28 16:44:01 来源:沧州晚报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成群的白鹭在沧州献县北排河嬉戏觅食。它们或站在绿草上,或展翅飞翔,一幅“生态田园白鹭飞”的画卷徐徐展开。

白鹭在水面上飞舞。彭锦帅摄

“多少年没见过白鹭了!”献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工作人员韦国庆和李建兵最早发现了这些“稀客”。韦国庆说,自从阔别多年的白鹭回归北排河后,群众们经常来河边观鸟、拍照。“献县再现了《诗经》里‘振鹭于飞’的美景,外地朋友非常羡慕。”韦国庆说。

在献县十五级镇尹店三分村附近,白鹭成群结队,有的在河里觅食,有的在岸边休息,有的追逐打闹。“现在光我们村的河段,就得有四五百只白鹭,都是这两个月过来的。”尹店三分村村委会主任高良通说,“我有四五年没见过白鹭了。自从开展生态环境治理以来,北排河有了明显改观,水清了,岸绿了,整条河都变了模样。”

“白鹭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喜欢到空气清新、水质较好的地方‘安家’。”沧州市野生动物救护中心的孟德荣教授说,“白鹭可以视为生态环境的‘晴雨表’。成群的白鹭到访,直接反映出献县水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随着沧州生态环境越来越好,鹭鸟栖息觅食的身影会越来越常见。”

近年来,献县高度重视水生态、水环境治理改善。他们投入3983万元,对北排河进行了全域治理,形成了以滹沱河、子牙河等行洪河道和北排河等骨干河渠为主的长200多公里、面积达十几平方公里的河道生态水面。(记者苏少静 通讯员邢雨龙)

责任编辑:魏彤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